万达急发10亿增持公告 杠上微博大V
2017-06-23


银监会将调查海外投资的消息22日传出后,至今仍风波未停,所涉4家集团中回应声音最大的是万达集团,其22日和23日连续急发辟谣声明以及10亿元增持公告,并说将起诉微博大V。

6月22日市场曝出中共银监会将调查安邦、复星、万达和海航4集团的海外投资及其债务和风险情况。当天上述个股均出现大跌。

万达集团22日股债双跌,在深交所上市的万达电影股价大跌9.91%,盘中两小时内蒸发逾60亿元市值。深交所在其即将跌停的时候,宣布万达电影暂时停牌。
万达急发辟谣声明和增持公告

经过22日股价大跌至停牌后,万达集团23日发布近10亿元(人民币,下同)规模的增持公告,当天复牌后股价反弹上涨。

23日万达电影总裁表示,当天早上股市开盘前,万达集团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在未来3个月内增持万达电影股份,累计增持金额或接近10亿元,且每一笔增持完成后的12个月内不减持。随后股市开盘万达电影股价上涨1.69%,当天上涨3.6%。

万达系22日还有多只债券大跌,比如15万达01债早盘价格一度跌逾2.3%,2024年到期的美元债券跌幅高达9%。

22日万达发表声明说,网上有关部分银行发出通知抛售万达债券的消息不属实。

23日,万达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中说,针对网上的银行通知抛售万达债券的消息,将起诉相关微博大V“访善先生”。“访善先生”22日发布消息说万达面临政治风险,23日下午发出道歉回应,但指明有人更早发布了该消息,投资者的决策不是几条微博就可以改变的。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23日也各自发表声明说,没有发布通知抛售客户的债券。
银监会调查背后或涉双重风险

对于银监会下令调查上述4家集团的消息,业界持有经济风险和政治风险两种观点。

安邦、复星、万达和海航是中国境外投资的大户,尤其是从2014年至今投资持续扩大。国际社会注意到,也正是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中国资本外流的速度逐渐加快,今年初从香港被带走的“资本大鳄”肖建华就被指替江派利益集团输出资本、掏空中国国库。

上述的安邦、复星、万达和海航四大集团中,安邦保险在原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开启险资投资渠道后,2014年起大笔收购境外知名酒店和保险公司。随着安邦董事长吴小晖6月初被带走调查,安邦的所有海外收购项目已经全部被叫停。

万达集团从2014年开始大笔收购海外影业公司,投资金额大约80亿美元。而海航集团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累计持有海外资产910亿美元,并且没有减速迹象。

复星集团从2015年以来的两年多时间内,海外投资金额超过250亿美元,甚至远远高于2008年至2015年累计海外投资近100亿美元的金额。

复星集团的管理层持续出现变动,今年初其CEO和CFO分别以健康和家庭原因辞职,之前其董事长郭广昌在2015年“私募一哥”徐翔落马后一度被中纪委调查,集团党委副书记季刚因涉及受贿于与徐翔有关的公司而落马。据报,徐翔与江派关系密切,深涉2015年股灾。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广电总局一则通告 微博市值一夜蒸发近70亿

    下一篇: 刘国梁卸任引发乒球队大地震 5教练球员公开退赛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