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切断金正恩退路?中俄罕见发布半岛单篇声明
2017-07-06


朝鲜(北韩)试射导弹的当天,中俄首脑会晤发布联合声明的同时,两国外长罕见的另外签署一个有关朝鲜问题的单独声明。有分析指,北京争取俄罗斯〝共识〞,切断了朝鲜得罪北京转投俄罗斯的后路。

7月4日,朝鲜试射〝洲际导弹〞当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并签署了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以及关于当前世界局势和重大国际问题的联合声明。

罕见的是,同一天,在上述有关重大国际问题的声明之外,中方外交部长王毅与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还就朝鲜半岛问题单独签署了一个声明,凸显双方对朝核问题的重视。

声明指出,朝鲜4日发射弹道飞弹,中俄均认为此举违反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有关决议,双方认为朝鲜应严格遵守安理会决议有关要求,并反对任何导致紧张和加剧矛盾的言行。呼吁相关国家保持克制,避免挑衅行动和好战言论。

声明也呼吁国际社会支持中俄两国在解决朝鲜半岛问题上的倡议,建议朝鲜作出自愿政治决断,宣布暂停核爆试验和弹道飞弹试射,美国与韩国相应暂停举行大规模联合军演。

普京在联合记者会上表示,调解朝鲜问题是俄中两国外交领域的优先事项。

此外,该声明还敦促韩美停止并取消部署〝萨德〞。声明强调,对于朝鲜对安全的担忧,其它国家应该采取措施恢复协商,创造〝和平及相互信任〞的氛围。

就在中俄首脑会晤的4日清晨,朝鲜自称〝成功试射了一枚洲际导弹〞。金正恩宣称这是给美国独立日的一个特别〝礼物〞。但也有分析指,朝鲜在习普会期间发起挑衅,也代表其对中俄主张半岛无核化的强硬表态和警告。

在此之前,北京明确表态支持半岛无核化,认为朝鲜的核武挑衅威胁东北地区安全,也造成地区紧张局势,给北京造成巨大负担。今年4月的中美首脑会晤后,北京也同美国一道加强对朝鲜的制裁,试图阻止金正恩继续发展核武。

而俄罗斯虽然也表态反对朝鲜拥核,但在制裁问题上则显得比较暧昧,甚至一度有与朝鲜〝加强合作〞的动作。

外界分析,俄罗斯有意在朝鲜问题上发挥影响力。朝鲜如果失去北京的支持,有可能寻求俄罗斯的援助。

针对朝核危机,北京一直坚持〝双暂停〞的提议,而俄罗斯则力主六方会谈,对解决朝鲜问题提出自己的〝分步走〞路线图。

编辑部设在北京的多维网评论称,中俄这个单篇声明显示双方在朝鲜问题上已〝达成共识〞。一方面,中俄给美国亮出底线——朝核问题不能采取军事手段解决;另一方面,北京通过争取俄罗斯〝共识〞,断了朝鲜得罪北京还能转向俄罗斯的后路。

近两个月来,北京加大制裁逼迫朝鲜弃核,但一直没有采取足以使朝鲜就范的严厉手段。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表示感谢北京的努力,但是〝没有奏效〞。

随后,美国开始制裁与朝鲜有贸易往来的中国公司和银行机构,并批准了对台军售,同时南海海域再度紧张。

中俄此次就朝鲜问题〝达成共识〞,目的是制裁朝鲜还是对抗美国,或是两者兼而有之,尚有待观察。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缩短访俄行程 汪洋未陪同出访引关注

    下一篇: 金融诈骗又破局 总头目是90后美女 卷3.5亿美元跑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