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高官涉赖昌案判死刑 供出了谁?已连续六次获减刑
2017-07-13


中共福建省公安厅原副厅长庄如顺因涉“厦门远华走私案”被判死刑至今,已是第五次获得减刑。据中共惯例,庄如顺获减刑或与举报他人“立功”有关。


大陆媒体《澎湃新闻网》7月11日披露,当年一审判死刑的庄如顺,第五次获减刑,其最新获减刑的裁定书内容显示,庄如顺6月1日再获减刑7个月,刑期执行至2024年5月1日止。减刑决定由福建龙岩市中级法院作出。庄如顺现在福建省闽西监狱服刑。

1990年代后期曾轰动一时的远华走私案,令中共很多高官落马,其中包括原中共公安部副部长李纪周、原中共总参二部部长姬胜德、原中共厦门市委书记石兆彬、原中共福州市公安局局长庄如顺、原中共厦门海关关长杨前线等。2000年11月8日,庄如顺、杨前线等14人被判处死刑。

据庄如顺受贿刑罚变更刑事裁定书显示,庄如顺在2000年10月30日,因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福州市中级法院一审合并判处死刑。惟庄如顺不服上诉。至2003年11月24日,福建省高级法院二审改判庄如顺死刑,缓刑两年执行。

裁定书显示,庄如顺自2006年后,几乎每三年获得一次减刑。福建省高级法院于2006年8月1日对庄如顺减为无期徒刑;2009年12月2日,又对其减为有期徒刑18年;2012年6月7日,福建省龙岩市中级法院对其减去有期徒刑2年;2014年10月30日,又对其减去有期徒刑1年。

至今年6月1日,龙岩市中级法院裁定,庄如顺获减去有期徒刑7个月。

按照中共惯例,罪犯减刑,一般是被认为“悔罪”、“改造积极”或者“立功”,其中供出同案者是常见的“立功”行为。

香港《明报》2001年2月14日曾报导,庄如顺在一审被判处死刑后提出上诉。在上诉期间,庄如顺每日都写出数千字揭露材料和思想汇报,涉及包括公安部副部长李纪周、福建省委副书记石兆彬等官员。

据大陆官媒此前报导,庄如顺与赖昌星“称兄道弟”,利用权力为121辆走私汽车非法办理《罚没证》;在中央项目组着手调查赖昌星走私犯罪集团活动时,庄如顺又利用身份获取重要讯息,主动向赖昌星通报;甚至在要缉捕赖昌星时,庄如顺向赖昌星通风报信,极力劝赖尽快出逃。在赖昌星出逃后,庄如顺随即被查。


2011年7月22日,逃亡加拿大12年之久的赖昌星被遣返中国。
江泽民大秘贾廷安也涉向赖昌星通风报信

1999年爆发的远华案由时任中共总理朱镕基亲自督办,多名江泽民心腹卷入远华案,其中包括江泽民的大秘贾廷安、其他二名秘书及亲信贾庆林等。其中贾廷安被揭也是一名向赖昌星通风报信者。

2015年2月17日,有海外中文媒体披露,赖昌星当年在厦门设立“红楼”,内设淫窝赌厅贿赂官员。据说,贾廷安等人的贪污秘密都被赖昌星掌握。赖昌星曾说:他要是回国,很多中共高官会睡不着觉。

据《江泽民其人》第十五章记载,赖昌星透露,他和江泽民5个秘书中的3个都很熟,包括大秘书贾廷安。

赖昌星对《远华案黑幕》的作者盛雪说,有一次江泽民出国访问回来,贾廷安去接机。贾廷安向江泽民汇报说,接到一份报告,说是广东一宗汽车走私案跟中共公安部原副部长李纪周有关。然后,贾廷安就叫江泽民的另外一个秘书先问问赖昌星,问这个事和赖昌星有没有关系。

这个秘书来问赖昌星,赖昌星回答:“那个事情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完全没有。”这个秘书说:“知道和你没有关系,他们就好办”。

赖昌星随即在珠海通知了当时随朱镕基到广东反走私的李纪周,并安排了李纪周的女友、原中共公安部交通局官员李莎娜躲藏。

而当朱镕基决定逮捕赖昌星时,由于贾廷安的及时通风报信,赖昌星早已从容带着全家逃到加拿大。据称赖昌星12年迟迟不能被引渡回国,主要因素也是江泽民从中阻挠作梗。

贾廷安近年频传要落马。今年1月12日,有海外媒体报导称,2017年中共中央军委一号通报显示,军方政治工作部副主任贾廷安去职。到今年3月的中共两会前,贾廷安未按前例获增补进人大和政协,也未见官方披露去向,被外界认为不同寻常。
    来源: 岳文骁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不认帐?不同调?传国内全面禁“翻墙” 官方:没这回事

    下一篇: 十九大代表名单中 仍有两大副国级未露影踪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