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两周年 中国人权律师节启动
2017-07-14

  

【看中国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709中国维权律师大抓捕两周年之际,79日,首届中国人权律师节在美国华盛顿启动,同天,香港、上海、悉尼等地举办纪念活动。中国人权律师节由美国、欧洲、香港、台湾等14个权益组织主办,意在纪念中国人权律师的勇气、智慧和抗争,记录和追究政府和个人所犯下的罪行,推动国际社会持续关注和支持中国的人权状况。
 
启动仪式各界声援
 
201579日,中共当局突然拘捕了一些著名的维权律师。最先被抓的是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王宇,随后几天大批律师被抓,包括李和平、王全璋、谢阳等。
 
在华盛顿举办的首届中国人权律师节的启动仪式上,中国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到场表示:“根据我的了解,仅山东因为709遭到关押、问讯的就有200多人,这次大抓捕中,中国至少有2000多人遭到诛连。”
 
美国国会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政策联络主任斯科特・弗里普斯(Scott Flipse)和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也到场表示声援。
 
弗里普斯说,他忘不了李和平律师对他说过的话:在那些被关押的,晦暗不明的日子里,我每天都会想到你带我们去见乔治・ W ・布希总统的那张照片,想著你这样的朋友。
 
“当我听到这番话时,我流泪了,”弗里普斯说,“我觉得我为他们做得还不够。所以今天我来到这里声援他们。我想说,只要一息尚存,我就会和你们一道努力。”
 
今年2月,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瑞士以及7个欧盟成员国(比利时、捷克、爱沙尼亚、法国、德国、瑞典和英国)11个国家的驻华大使馆联合致信中国公安部,促查709律师酷刑案。
 
730多个日夜
律师与当局对峙的焦点
 
79日,王宇律师通过海外社交媒体发文,回顾了709案发的那段日子:“当我被戴上手铐、套上黑头套拖进那座恐怖阴森的地狱后,那里的恶魔就开始了对我残酷的折磨。”
 
王宇是709事件中,被绑架失踪的第一个维权律师,曾被迫认错。王全璋的辩护律师程海说:“王宇这次写的才是她内心真实的想法,她不认为自己有罪,这是值得赞赏的。”
 
王宇呼吁各界关注709失联律师王全璋:“我们多么希望,你——全璋,能尽快走入公众的视野,能平安的与家人团聚。两年,整整两年,一个人竟消失的无影无踪。”
 
新公民运动网编辑林云飞分析:“(中共)当局希望在王全璋身上获取一些重要的资讯,但是王全璋完全不配合,所以导致当局和王全璋之间的这种对抗一直存在,所以也就导致律师也见不到王全璋,使他跟外界完全处于隔离状态。”
 
逼迫认罪与拒绝有罪是中国维权律师与当局对峙的焦点。香港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傅华伶教授说:“他们是用法律和法律规定的权力去维权,这是抗争基础。某种意义上是非常保守的倡议。因为法律是全世界的,律师只是按照法律规定内容和程式去为维护自己权力,没有做出任何法律之外举动。”
 
亲属:认识、支持、感佩
 
悉尼科技大学冯崇义教授说:“李和平的太太王峭岭是一名很善良基督教徒,原先并不太理解和明白李和平做的事情。『709』之后李和平真正被关进去,她去把李和平代理的案件去从头到尾看了一遍方明白。她说,上帝给了她一个启示、给了她一个磨难,终于认识了她丈夫是如此伟大的一个人。”
 
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说:“以前我是认同王全璋所做的这些事情,但是不像现在感受那么强烈,我觉得他在我眼里,不管别人怎么样,我觉得他确实挺了不起的。”
 
王全璋的姐姐王全秀则表示:“709事件之初,我内心充满对全璋的埋怨,甚至是恨。母亲中风,父亲身体也不好,侄子那么小,他不顾及家庭,整日忙于信仰等案件的辩护,而最终落得这样的结果,把所有的事情都推到了我和弟妹瘦弱的肩上。慢慢地,我很愧疚这样想,我发现我的弟弟全璋是这样的有正义感和同情心。他和他的同行们没有劣迹,真正对得起他们的当事人,无愧于律师名号。”
 
王全璋:《致父母书》
 
王全璋被捕前写就的《致父母书》,在王全璋失去自由后被发布。
 
“我从来没有把父母带给我的诚实、善良、正直这些品质放弃掉。多年来,我也是按照这些原则寻找我的生活。尽管常常深处某种绝望之中,也从未放弃对美好未来的想像。

从事捍卫人权的工作,走上捍卫人权的道路,不是我的心血来潮,隐秘的天性,内心的召唤,岁月的积累,一直像常青藤慢慢向上攀爬。

这样的道路注定荆棘密布,坎坷崎岖。想起我们曾经走过的艰难道路,这些又似乎稀松平常。

亲爱的父亲母亲,请为我感到骄傲,并且无论周围环境怎样恶劣,一定要顽强的活下去,等待云开日出的那一天。您的儿子,再次叩首。”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京内忧外患  港媒指权贵里通外国

    下一篇: 中国NGO新法如梦魇 外国机构面临绝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