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家:中国人权状况持续恶化
2015-01-14


位于美国华盛顿DC的人权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周二发布报告称,中共当局在近两年加剧了对中国人权的打压,并采取各种方式控制网络言论以及阻止公民游行。

据《今日美国》报道,这份研究报告的内容无疑是对中共自称的“人权改善”的驳斥。根据香港团体“人权卫士”(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s)公布的数据,大约有1000名保护和履行公民权益的人士在2014年遭到拘捕,这其中包括大陆人权活动家、作家、律师、记者、攥稿人以及普通市民,这些人在去年经历了最严酷的政府打压和报复。

上周,“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创始人郭玉闪在经历3个月的羁押后被宣布逮捕。作为知名学者,他曾在2012年帮助盲人律师陈光诚逃往美国驻北京领事馆。尽管郭玉闪所在的“传知行经济研究所”是一家非政府组织,但他被捕的罪名却是“非法经营”。

“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驻香港研究员阿莲(Maya Wang)对此表示:“越来越多的政治犯被以非政治性的罪名予以定罪”,“(人权)情况正变得越来越糟。”

阿莲分析说,像郭玉闪和许志勇那样的学者采取的是“非对抗性”的方式来促使社会进步,而对他们的打压体现了当局要将所有民众参与社会变革的方式堵死。阿莲认为,中共现在正在“建立一个比以往更加广泛和持久的镇压系统”。

12月份,“传知行”员工杨子立在多名同事被带走后向国保警察发出公开信,他在信中写道:“我们像一群待宰的羔羊,眼看着伙伴的消失而没有一丝的哀嚎,更没有反抗的怒吼。我们只有疑惑和恐惧。疑惑的是,为什么传知行这样一个进行社会政策研究的NGO(非政府组织)会遭此横祸?我们没有倡导街头行动。”

杨子立还在信中表达了内心的恐惧,他说:“郭玉闪、黄凯平早已羁押超过50天,如果被逮捕,为什么不能根据刑诉法第91条通知家属呢?如果没有逮捕,为什么不予以释放呢?当法律仅仅充当无产阶级专政的白手套,而不是保护公民权利和自由的盾牌时,我们又怎能不心生恐惧呢?”

这份报告的作者库克(Sarah)认为,中共正面临愈加严重的执政合法性危机,尽管打压可以暂时减缓当局的恐惧,但是同时中共也把自己拖入了一个恶性循环,因为逐步升级的打压可以滋养更为强大的反抗。
    责编: Amy

    上一篇: 触目惊心 放大千倍北京霾颗粒竟是这样

    下一篇: 香港宣布1月15日起暂停投资移民计划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