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前渝黔书记更迭 俞正声大秘顺势上位
2017-07-16


中共十九大前夕,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被免职,其职位被习近平的旧部、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接替,而俞正声的前大秘、贵州省长孙志刚顺势接任陈敏尔留下的空缺。

7月15日,习近平当局宣布三条人事任命:孙政才不再兼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接任重庆市委书记;孙志刚任贵州省委书记。

《华尔街日报》、香港《苹果日报》、《明报》等港外媒体纷纷披露,被免职的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已被习近平当局带走调查。现年53岁的孙政才此前是江派大员贾庆林的大秘,贾庆林任北京市委书记时,将孙政才提拔为北京市委秘书长。

现年57岁、接任重庆市委书记的陈敏尔,他是习近平的浙江旧部。外界认为,陈敏尔将是新一届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因为此前的重庆市委书记都是政治局委员。

而现年63岁的孙志刚,他是中共现常委俞正声的前大秘。俞正声2001年至2007年间任湖北省委书记时,在2002年8月将时任宜昌市委书记孙志刚提拔为湖北省委常委、秘书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孙任俞的大秘长达4年多,直到孙于2006年9月调任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在2012年的中共十八大上,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出任政治局常委;2015年10月,时任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的孙志刚被空降贵州省委副书记,不到3个月,孙志刚升任贵州省长。

2017年7月,孙志刚再次升任贵州省委书记,成为地方大员。

时政评论员石实表示,俞正声的前大秘孙志刚动空降贵州后,不到2年的时间就升任地方“一把手”,凸显俞正声与习近平的政治联盟稳定。而习近平当局免去贾庆林的前大秘孙政才、甚至传出其被调查,显示当局对孙的不信任。

俞正声被指是习近平阵营的人马。中共政治局常委中被指有两个司令部,一个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俞正声阵营;一个是以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为首的地下司令部,其常委成员是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

在习江斗的这4年多里,俞正声多次与习近平、王岐山等联手,打击江派人马。如,2016年10月31日,俞振声邀请习近平的“打虎干将”王岐山参加政协常委会,二人表态挺“习核心”。两年前,王岐山也曾参加政协常委会,并脱稿演讲,释放持续高压反腐信号。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翻版郭美美?中兴女高管炫富涉非法集资数亿

    下一篇: 孙政才被带走更多细节流出 传关在京西宾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