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涉情报系统 神秘红色富豪家族染指俄石油
2017-08-24

 

【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日前有消息指,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正洽购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Rosneft简称俄油)的股权。华信名列世界500,而其年仅40岁的掌门人叶简明再度引起外界关注。其人背景疑是中共太子党且与情报系统有联系。
 
中国华信能源欲购俄国家石油公司股权
 
路透社818日引述消息说,叶简明与俄油执行长谢琴(Igor Sechin)自7月后已两度开会讨论上述事宜,但目前不清楚华信的投资规模,以及它要购买的究竟是新股还是俄油母公司现有的股权。
 
目前俄罗斯政府通过控股公司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公司(Rosneftegaz)持有俄油50%的股权。英国石油公司(BP)拥有俄油19.75%的股权。
 
中国华信的发言人对路透社确认与谢琴在8月签署了一份广泛合作协议,但未就是否涉及股权收购置评。
 
“中国最神秘世界500强掌门人”背景极其复杂
 
华信的背景神秘且吊诡。成立于19801月的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并非国企,而是“集体制民营企业”,但中国华信的基础业务一直就是在中石化等中国国有能源巨头与海外石油公司之间进行交易,比如从哈萨克斯坦收购石油,回国卖给中石油。
 
中国华信2014年以336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349位,2015年再以418亿美元进入世界500强第229位。2016年中国华信以营收额437亿美元位列500强的第222位。今年40岁的叶简明可能是历史上被列入世界500的中国公司的最年轻掌门人。
 
《财富》中文网早前对叶简明做了一次专访,这几乎是叶首次曝光,杂志称叶为“中国最神秘世界500强掌门人”。
 
《财富》杂志提到,叶简明进入石油业有赖于震惊全国的赖昌星华远案后的拍卖。华远的子公司厦门华航拥有在中国进行石油贸易的牌照。叶简明在拍卖中获得了这家公司,并以此为起点建立了中国华信。
 
但是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华信成立于19801月,当时叶简明仅有3岁。中国华信后来在2002年成立了董事会,年仅25岁的叶简明出任董事长。
 
在中国华信的官网上,可以查到几乎所有主要负责人的入职时间,却唯独没有关于叶简明的信息。
 
在《财富》杂志的采访中,叶简明提到,自己祖籍福建,小时候在福建长大。
 
有网络消息指,叶简明显然属于红色家族,但不是“岭南叶”叶剑英,而是“福建叶”,他的父亲叫叶小崎,高干但不出名,爷爷叫叶飞,原中共海军总司令。但是叶简明本人并未亲自证实。
 
西澳大利亚大学教授洽博(Andrew Chubb)及澳大利亚Fairfax集团驻京资深记者加诺特(John Garnaut)也曾提到,叶简明可能与1998年之前担任总政联络部部长的叶选宁中将,或者是与19801982年担任海军司令员的叶飞上将有关系。

叶简明有另一神秘标签是兼任了中国能源基金委员会董事长。中国能源基金委员会由中国华信全资设立,在香港注册,号称智库。它在世界各地有很多办事处,其中一个位于台北101大楼的21楼。
 
前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分析师迈克尔.科尔(Michael Cole2015年在《国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杂志上曝光中共利用智库等掩护单位对台湾进行统战。其中就提到了中国能源基金委员会。
 
科尔文中还提到,中共对台政治战主要由原来军中总政治部下设的联络部负责。而叶简明在20032005年间就曾在与中共总政联络部有关系的“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任副秘书长。
 
据悉,中共总政联络部是原总政治部下属的二级部,负责情报与反情报工作。1949年中共建政后,总政联络部主要是对台情报为主,兼顾港澳地区(港澳回归后,这部分职能渐渐转移),日本、韩国、朝鲜等邻国也有关系。
 
总政联络部对外工作就是以所谓“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进行。理事会由卸职和现任的资深政府官员、外交家及企业家、教育家、艺术家、学者组成,其中有许多高干子弟和知名人物。
 
近年“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亦多有丑闻。多年前日本《产经新闻》曾报导,“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的理事王庆(大校军衔)涉嫌向日本人泄露军事情报,被当局处理。
 
20148月,总政联络部部长、少将邢运明被调查。邢运明对外常以“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常务副会长、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的身分活动。
 
除了背后可能疑有涉台情报政治背景,叶简明近年还已公开涉足香港政界。
 
2016年底香港政界筹备特首选举期间,叶简明成为参选的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牵头成立的“海上丝绸之路协会”(简称海丝会)特别顾问,随后又担任叶刘淑仪的政治顾问。
 
《香港01》报导说,在新民党网站上,叶简明在31名顾问团队中位列首位,是该党唯一政治顾问。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香港万人大游行 声援抗争者

    下一篇: 大陆网购虚假存款证明 数额任填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