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危机感加剧!大型外企设党支部
2017-08-26

 
 最近,中共企图扩大在大陆外企公司设立党支部的讯息,引起关注。基于对这个情况的担忧,已有十几家欧洲在大陆的公司高管,聚集在北京讨论此事。25号,有分析指出,是因为中共越感到危机的恐惧感,就越加强党的控制;中共政权的存在已经严重的影响到了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

一些外企的高管不喜欢他们面临的这个局面。来自路透社的报导说,发起这次会议的中国欧盟商会组织的北京分会总经理海沃德(Carl Hayward)表示,会议是为了向商会成员了解目前情况;还没有看到这方面任何正式的政策改变。我们希望如此。否则这样的改变将成为外国在华投资的阻碍。

受访的13名外企高管中有8人表示,对于中共日益增加的要求和党支部日益增加的活动感到担忧。一名与会高管说,已有一些跟中国合资的外企迫于「政治压力」,修改跟中共国营机构合营企业的章程,允许共产党对企业运营和投资决策拥有决定权。

身在东莞的香港中小企业主席刘达邦分析,中共在对这些企业施加压力。估计,中小企业目前还不受影响;中共是针对一些特别是跟国营企业合资的大型企业,比方美国可口可乐的合资企业,因为有供给党的需要。

“比如汽车生产公司宝马、宾士都有跟国营企业合作,它的生产线在中国。这些都属于国营企业,共产党要监控他。所以大企业有这种情况是很正常,小企搞这个,要请书记等这个费用也不小,中小企业付不起。这个也是很敏感的一个事情,好像就变成共产党来管理这个企业,这对外企企业来说很难接受。”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分析,中共是把自己政党的利益,放在企业的利益之上。这种行为跟现在的中国和中国经济发展,融入国际社会的趋势格格不入。

“长期是对中国经济的一种致命伤害。所有正常社会的正常企业,都是以企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而只有中共把政党的这种利益放在第一位;控制人们的思想,控制人们社会的资源。使西方世界和包括外资企业,进一步看到中共行为的荒唐可笑。而中共政权的存在其实已经严重的影响到了中国社会和经济,包括与西方社会合作发展的趋势。”

中共官媒稍早的报导称,在大陆做生意设立党支部一直是既存的事实,约有130万家大陆私人企业设有党支部。

浙江中小企业主王先生说,这些企业一般是在各行各业中较有规模的私人企业。


“这个党支部一般都是(设在)重点的一些骨干的企业,基本上是有重要影响力的;重点的企业它会设的,小企业一般它也不会理你。”

中共国务院信息办公室称,党支部不干预合资企业或外国公司的正常运营活动。但与会的高管说,一旦党成为公司治理的一部分,它们就具有直接权力。外界认为,长期以来,容忍共产党在企业内部设立党支部已经成为外企在中国做生意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现实。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分析,设立党支部是中共惯用的控制中国社会的一个手段。因为,在中国所有的机构,从城市一直深入到农村都设有党支部,中共控制了中国的一切资源;控制民众的思想及民众的行动和组织,现在又要把这种控制渗透到西方。

“可以影响外企的决策;另外一方面,也是对外企资源的一种控制。可以起到影响外企经济决策和资源使用的作用。我感觉一方面是因为,中共整体的发展已经到了中共解体的后期的阶段,它自身有一种危机感,一种恐惧感,越感到危机的时候,它们就要加强党的控制,它不断向外渗透,实际上是一种心理虚弱的表现;同时也是它的大外宣的一部分,宣传中共的共产主义红色理念和共产主义的系统运作的方式,进一步向全世界渗透。”

据报导,早在今年7月份,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假借媒体名义,高调宣称外企进入「党支部」时代,称外企纷纷建立党组织好像成为一种潮流。一时激起网络沸腾,很多人留言惊呼晕倒:这个党已经无耻到了甚么地步。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Kitt

    上一篇: 联通混改引关注 方案受质疑

    下一篇: 北戴河曾开重量级会议?网传六大议题涉秋后算总帐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