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8月26日被离奇免职 中共中央军委在19大前恐有后续大震
2017-09-03
从上个星期五,8月25日到今天接连发生了几条很耸动的消息。我们今天挑最重要的事情来说。从已经发生的事看对未来的指向。所以今天咱们来聊李作成取代房峰辉出任联合参谋部参谋长这件事。

看到这个消息,我首先想到的是另一个人,谁呢?就是胡春华。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和房峰辉这两个人有什么联系呢?倒是没有太直接的联系。但是他们都和另一个人有很强的联系,那就是胡锦涛。所以房峰辉的命运变化很可能也预示著胡春华的命运会受到一些影响,都联系了胡锦涛。

咱们先说房峰辉和胡锦涛之间的关系。房峰辉是胡锦涛执政的中后期非常倚重的一个军方人物。在2007年7月份中共17大之前,房峰辉从广州军区被调任北京军区担任司令员,提督直隶、拱卫京畿。在中共的官制体系里面保卫北京的军事力量有三层,最贴身的一层就是中央警卫局,它相当于是大内侍卫,直接负责中央领导人的保安。在外面一圈那就是北京卫戍区,北京卫戍区是一个军一级的单位。它的司令相当于过去的九门提督负责京畿九门之内的治安,在战争时期负责掩护领导人和中央机关撤退转移,当京城出现骚乱的时候协助弹压,有外敌入侵的时候他负责京城的城防任务和战移任务。他是距离北京最近的正规军事力量。再外面一圈就是北京军区,北京军区司令就相当于过去的直隶提督,在地方官里面他居于首位,他的防务范围就是两省两市一区。两省就是河北省和山西省,两市就是北京和天津两个直辖市,一个自治区就是指内蒙古自治区。他是拱卫北京最外围的屏障。在中共17大之前,房峰辉出任北京军区司令员,2009年在中共建政60周年的国庆阅兵上,他陪同胡锦涛检阅部队,他的特殊地位此时显露无遗。

在2012年10月份中共18大前夕,他又出任总参谋长。他是胡锦涛任内在中央军委部下的一步非常重要的棋。房峰辉升任北京军区司令员的时候是七大军区司令员里面最年轻的,在出任总参谋长的时候又是首个北京军区司令员直升总参谋长。在房峰辉之前四任总参谋长都担任过两个大军区的司令。在非常讲究门阀派系资历的军队体系,房峰辉的资历相对是比较浅的。所以胡锦涛在任10年你看他窝窝囊囊、小心谨慎好像没干过啥魄力的事。但就是在提拔房峰辉这个事情上,在军队关键部门安插自己信得过人的这个事情上,他算咬咬牙干了几件有点突破惯例的事。

房峰辉作为军队高层里面胡锦涛的重要遗产,他的地位一直延续到习近平的军改以后,他是联合参谋部的首任参谋长。但是在19大之前房峰辉的仕途终于还是走到头了,那么他下台走人有什么很交代得过去的理由呢?年龄是一个问题,就是房峰辉是1951年出生的,到今年66岁了,你说他到了退休年龄也讲的通。中央军委的成员并不像政治局常委那种硬的七上八下的潜规则卡著。如果他能够升任中央军委副主席,他是政治局委员副国级那还能再干几年,70岁退休。但是他要升不上去,那确实是踩著退休的红线。现在的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是军改领导小组的常务副组长,年龄是67岁比房峰辉还大一点。有传闻有说他很可能留任,那么就继续是政治局委员副国级,再干一届问题不大。另一个中央军委委员张又侠,是1950年出生的,年龄也比房峰辉大。所以房峰辉是目前传出来的中央军委现任成员里面踩到退休年龄红线的,第2个交班走人的。上一个是海军前司令员吴胜利,他是今年1月份退役的,不过他的年龄大的有点离谱都接近72岁了。接下来就要看房峰辉是去哪里了,我在做这个视频的时候,还没有进一步的消息。他有可能是去担任另一个职务,步刘源、张海阳等人的后尘,去人大财经委员会法律委员会打个酱油啥的,或者是干脆退役,再或者是接受调查。现在也有这方面的传闻说他接受调查,但是我相信不用等太久他进一步的去向就会有所交代。

房峰辉是胡锦涛的爱将,胡春华是胡锦涛刻意培养的接班人。在19大之前房峰辉是中央军委里面第一个走人的,这是否意味著胡锦涛的另一个爱将胡春华的入常之路也不会太平坦呢。我觉得多少有这么点意思。让房峰辉走人就表示习近平并不顾忌胡锦涛在军队里面所留下来的遗产。那么对于胡锦涛的另一项最重要的遗产,让胡春华进入下一届政治局常委会,所谓的双接班,他还会顾及吗?

现在这个双接班已经缺了其一,孙政才已经折了,胡春华硕果仅存,现在房峰辉去职,那对于胡春华的入常前景来讲我觉得确实不是一个太好的信号。从现在到中共19大之前差不多还有两个月的时间,下一届的政治局常委会名单应该还会有几轮的讨价还价。8月24日日本媒体拿出的那份七常委名单,胡春华是担任下一届国务院的第一副总理,也就是接替眼下张高丽的位置。

国务院排名靠前的副总领是管啥的呢。现在张高丽分管的是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国税等等,也都是比较重要的领域。对于势必要进行的经济深化改革习近平是不是能放心把这个重要的位置交到胡春华的手上,确实我觉得是比较难说的。这个关键还是在于胡春华的年龄。就是胡春华年轻,他1963年出生今年才54岁,再过五年挨到中共的20大假如还有的话那是59岁,不满60,可以说得上是年富力强。到2022年中共20大的时候,胡春华的年龄和习近平接班的时候是一样大的,还能再干两届的。

国务院第一副总理往前再走一步就是国务院总理。所以《独卖新闻》把胡春华放在国务院第一副总理的位置上,实际上就是把他排进了接班序列的意思了。那么这个希望有多大呢?我们首先要看胡春华的支持力量。胡春华的主要支持是来自由胡锦涛。今年年初胡锦涛现身广州花市胡春华陪同,胡锦涛作为一个卸任的总书记,他露面为一个很有希望竞争政治局常委的省委书记站台,这胡锦涛他一向低调谨慎的行事风格来讲就算了很大尺度的行动了。

那么说到这,那是不是说习近平开掉房峰辉不给胡锦涛面子,给胡春华的入常之路也增加了变数,也就意味著习近平和胡锦涛之间的矛盾尖锐呢?那不一定是这样,因为权力的竞争、人士的洗牌产生矛盾是在所难免的。但是胡与习之间彼此都有比较大的弹性,倒不至于马上就发展到针尖对麦芒的程度。首先是胡锦涛性格比较懦弱,他在压力下有比较多的退让空间。在中共18大之前可以说胡锦涛有不少好牌,结果是18大的政治局常委会,除了一个李克强他连一个共青团出身的人都没有塞进去,仍然是让江泽民派系占据四个席位。18大之前胡锦涛也有几次放风试探再留任两年中央军委主席的可能性,直到结果出来前的一两天仍然有不少媒体猜测胡锦涛留任两年军委主席是比较大概率的事件。结果呢,他在压力之下还是裸退了,再然后查他的大内总管令计划,他也没设置阻力。因此胡锦涛对某个旧部的支持,按照过去的历史来看,到最后关头不是那么靠得住的。但是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胡锦涛当初一再退让,就是想等著胡春华等人接班呢,留著这么一线希望,不过他一直都不是那么一个能够坚守防线的人。

习近平这边让胡春华入常确实不是一件太顺心的事,但是也不是意味著没有挽回的余地。一是这个常委的分工可以再讨论么。胡春华就算入常,他不一定去分管一个很重要的领域。第2就是习近平取得了党主席身分,巩固了地位之后,他可以通过以后的中央全会或者政治局扩大会议,再来调整常委的分工,这种事情过去也发生过很多次。像赵紫阳就是在1980年在第11届五中全会和第11届第6中全会直接接替了华国锋的国务院总理职务,所以习近平只要他最重要的目标达成了,以后的事情是可以再放到以后来处理,不一定要在当下把所有目标都达成。

虽然说习和胡在未来的人事安排上会有一定的矛盾,但是我们判断他们矛盾的尖锐程度还是要看一些标杆事件,当前就是要看胡锦涛本人以及他的主要部下是不是成为反腐斗争直接触及的对象。令计划的事情应该与胡锦涛有了比较明确的切割,那现在我们看一下房峰辉的去向。现在看起来习与胡和之间的矛盾还远不像习近平拿下郭伯雄、徐才厚、周永康对江泽民派系的触痛那么大。再有一个新闻就是中央社今天发表了一篇报道说李作成取代房峰辉之后,会有一批新的中央军委候任成员以新职务亮相。因为中共19大上除了要产生新一届的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之外,还要产生新一届的中央军委吗。所以这篇报导的是预言习近平要走先军后党的道路。就是在19大之前先集中精力把新一届的中央军委全都换成习家军,全都换成他自己的人。比如让海军政委苗华接替张扬担任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让北部战区司令赵普接替赵克石担任军委后勤保障部部长等等,这都是中央社的这篇报道披露出来的人士名单。这些调整如果要来的话应该就在近期,那么先军后党,以军逼党,军委出现了迅速的大幅度的人事调整。那么下一届的政治局常委名单那我认为也可能会出现一些戏剧性的变动了。

关于党和枪之间的关系,陈破空先生有一个总结我非常赞同。原则上共产党是讲党指挥枪,决不允许枪指挥党。事实上党和枪的关系是互为因果的,远比那一句口号复杂。有了党的加持,给你按上了名份,你当然才能够逐步去掌握枪杆子。可是等你掌握了枪杆子之后,把枪杆子握牢了,反过来你又有实力来支配党内的重要的人事安排,所以事实上又变成了枪指挥党。你看邓小平就是完成了这个循环,他从70年代后期当上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兼总参谋长,到80年代他成了中央军委主席。握牢了枪杆子事实上就等于枪指挥党了吗。他实力过硬了对总书记的人选都能够一言废立。现在看起来习近平确实是在以邓小平为参照,那今天这个话题我们先聊到这。根据实事的更新进展我们再来做评论,谢谢大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管控加强 企业决策难自主  国企、民企、外企 众企难逃

    下一篇: 川普没有DACA好棋  试图解决奥巴马残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