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没有DACA好棋  试图解决奥巴马残局
2017-09-07
9月5日(周二),川普政府宣布终止DACA计划(暂缓遣返儿童时代抵达美国的人)。即日起,美国政府停止受理新的DACA申请;所有在2018年3月5日后到期的两年DACA许可将不会更新。

对于现持有DACA许可的人士,纽约移民律师刘汝华认为,他们在许可过期前仍然合法,而且一直到3月5日前申请延期的都可以批准。不过,如果美国国会在六个月内不出炉新的政策,再度延期就令人忧心了。

在宣布当日的一个记者会上,川普总统表示对DACA人士,及所谓的“梦想者”(Dreamers)的处境同情:“我对他们心中有爱。希望现在国会能正规的帮助他们。我跟国会议员讨论时,他们都要做些事情,而且要把它做好。事实上,我们没有选择。”

主流媒体抨击

在DACA这个议题上,美国几大主流媒体批评川普“残酷”,而且立场几次摇摆。竞选时,他承诺终止奥巴马总统的行政命令,其中包括DACA。上任后,川普曾一度表示不取消DACA,现在却又将其终止。

是川普口是心非吗?他为何说他没有选择?

此宣布的直接肇因,是美国十个共和党籍的州检察官对联邦政府下了通牒,如果不在9月5日以前取消DACA,他们将在联邦法院挑战DACA的合法性。现在,这群以德州为首的检察官表示,他们不将起诉,而且如果美国国会通过法律保护梦想者,他们也不会抗议。

根据自由派媒体politico.com分析,如果DACA被起诉,联邦政府很可能败诉。所以川普面临一个进退两难的选择。


问题的核心是,总统能不能以行政令制定移民政策。

DACA计划是奥巴马在2012年的梦想者法案(Dream Act)立法失败后,发布的行政命令。

川普说,奥巴马绕开国会单方面建立移民规则的作法是违宪的,在法庭上站不住脚。Politico同意这个看法,因为奥巴马类似的行政令已在联邦法庭上挫败。

奥巴马政府在2014年时曾出炉DAPA (Deferred Action for Parents of Americans)行政令,允许美国公民的非法移民父母延期驱逐,并放宽了DACA的条件,还将许可证期限延长至三年。这些举动一开始就受由德州领导的26个州质疑,指其行使了国会没有授权的救济。

各州在地方法院获得了初步禁令,禁止DAPA的实施或DACA的扩大。这些禁令后来得到联邦第五巡回法庭的肯定,至今仍然存在。不过这些州当时并未挑战原来的DACA计划本身。

所以,虽然他同情梦想者的处境,与其辩护一个他认为违宪的行政令,川普决定将议题交给国会,循正规途径形成一个解决方案。

但刘汝华律师认为,在美国国会如此分化的情况下,要在六个月内通过一个如此有争议的法案机会很小。


蓝州检察官起诉川普政府

9月6日,16个民主党党籍的州检察官在纽约州的联邦法院提诉,试图阻止川普。上诉的理由是川普此举的动机是种族歧视。不过许多移民律师和法律专家认为他们成功的机率很小。


“奥巴马政府当初制定它时,就表明它是可以废除的,”德州移民律师马丁‧法而扣(Martin Valko)说。他还表示,当时的行政令有文字预防联邦政府被起诉。所以他一直告诉他的客户,DACA随时有可能被撤销。

在接受CNN采访时,前亚利桑那州州长珍‧布鲁尔(Jan Brewer)表示:“这个情况很糟,但又持续这么多年了。美国民众要求一个解答,我们看国会能不能做他们的工作。不过这里面一定要有妥协,两方都要。”

同时,她也批评民主党人炒作这个话题攻击川普:“我们已经辩论这话题30年了。奥巴马总统在2009年时,他是总统,他控制了国会两院。他真的要解决这问题的话,他们当时就应该立法了。是他选择不作为的。”


2010年12月时,共和党尚未占国会的多数席次。梦想者法案已经通过了众议院。参议院里也有三位共和党参议员同意支持该法案。然而奥巴马无法说服五位民主党的参议员加盟,该法案无法突破共和党的filibuster而功败垂成。

川普试图安慰梦想者

川普说,作为总统,他的最高责任是保卫美国人民和美国宪法。同时,他不赞成因为父母的行为惩罚儿童。“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之所以成为一个充满机会的国家,是因为我们是一个法治国家”。应该由立法部门撰写的移民法律,不应该由行政部门取而代之。“这是我们宪法系统的基石。那是我庄严宣誓保卫、保护和捍卫的东西。”

如果国会不能达成协议,川普于9月6日在推特上写道:“国会现在有6个月将DACA合法化。如果他们不能,我到时会重新审视这议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8月26日被离奇免职  中共中央军委在19大前恐有后续大震

    下一篇: 军队清洗加速保十九大安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