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清洗加速保十九大安全
2017-09-07

中共十九大前习近平罕见“动刀”现任中央军委委员。(Getty Images)

习出重手清除军中“余毒” 海、陆、空三司令及总参谋长悉数换人

【看中国综合报导】8 月下旬,中共前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突然去职,稍后传出遭当局调查,揭开新一轮军方高层大清洗序幕。房峰辉去职数日后,媒体证实陆、空军司令员已经换人。今年1 月,海军已经换帅。8 月31 日,北京当局确定十九大召开时间,较5 年前11 月上旬开始的十八大提前。

“余毒”房峰辉疑挑动中印对峙

9 月4 日,路透社援引3 名消息人士称,房峰辉正在接受调查。其中1 名与中共高层领导人有关的消息人士透露:“房峰辉因经济问题正在接受调查询问。”报导说,现在还不清楚房峰辉最后是否会被正式起诉,因为中共官员有时被非正式地调查后会被释放。

此前9 月1 日的香港《星岛日报》援引消息称房峰辉正接受调查。该报还披露,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阳和已退休的副主任杜恒岩也被查。3 人均为上将军衔。

香港《明报》同日报导指,房峰辉是郭伯雄的“头马”。有京城耳语指,2014 年徐才厚落马之时,郭伯雄接受调查的传言四起。房峰辉当时在北京民族饭店与郭家人吃饭时扬言,“谁要是敢动老首长,我一枪崩了他。”

报导引述京城人士消息称,房峰辉当年被时任军委主席胡锦涛任命为北京军区司令,是郭伯雄向胡锦涛大力推荐的结果。外界也一度误认为房峰辉是胡锦涛的亲信。

《东方日报》9 月2 日的评论文章表示,上述3 名上将带有很深的郭伯雄、徐才厚烙印,“十八大”之后仍“带病上岗”,因为他们掌握实权,习近平对他们一时还无法下重手整治,只能边观察边使用,并利用军改大幅度架空他们的权力。但这五年下来,三名上将虽然高喊拥“习核心”,但行动上却与习近平保持距离,心怀旧主。因此他们退休时被习近平下令调查。

文章认为,郭伯雄、徐才厚的“毒源”还没有彻底被清算拔除, 一些干政人士还在幕后逍遥。他们一日不被清理,军中就一日不得安宁。因此,十九大之后军队内部仍然未必平静。

另据自由亚洲电台引述评论人士表示,房峰辉只善于纸上谈兵,无任何战功。今年4 月份,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川普会谈后,房峰辉配合军方其他重要将领,在敏感时期搞出中印边界军事对峙事件。

中印边境对峙事件发生于6月中旬,两个多月后的8 月28 日下午突然结束,双方宣布达成决议同时撤军,国际社会一度担忧会擦枪走火的军事对峙和平解决。

房峰辉去职时间颇为微妙。8月21 日,房峰辉还以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身份会见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素拉蓬。但在8 月26日,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职位已被陆军司令李作成接替。

海、陆、空“易帅” 十九大会期确定

除上述英媒、港媒外,日本共同社9 月1 日和《朝日新闻》9月2 日也分别援引消息来源指房峰辉被查( 抓)。两家媒体还披露,中共前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也被调查。

《朝日新闻》报导说,调查、剥夺房峰辉、张阳、吴胜利这3名军委委员,这是习近平当局对现任军委委员进行的首次清洗,表明习近平在今年10 月份的中共十九大上,进一步掌控了军权。

吴胜利任海军司令长达11年。其任内的2014 年11 月13日,时任海军副政委马发祥从海军大院东区100 号楼跳楼自杀。据称事件引起军委主要领导震怒,认为海军高层存在一定问题。

今年1 月20 日,沈金龙接替吴胜利出任海军司令。

9 月6 日,中共《解放军报》公开十九大军方代表名单。名单中,除军委主席习近平外,现任10 名中央军委委员中,不见房峰辉、张阳的名字,但吴胜利及其他7 人在列。

除海军司令和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外,9 月1 日陆媒和军方媒体分别证实韩卫国已接替李作成任陆军司令员,丁来杭接替马晓天任空军司令。

8 月22 日,马晓天还以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员的身份会见了来访的柬埔寨空军司令邢桑南。

8 月31 日,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决定, 中共“十九大”将于10 月18 日在北京举行。《明报》社评表示,十九大开幕日期较5 年前十八大为早,也较之前外界一般预料的早,这似乎意味著筹备工作较为顺利。

知名红二代罗宇就十九大前此波军队异动表示,习近平需要把现在的系统打乱,“让你司令不认识政委、政委不认识司令,新上来的人我也不认识你、你也不认识我,两个人就不可能勾结在一起来造反,所以这就是习近平的策略。而且他也只能有这么一个策略,因为他也没带过兵,一个将军也不认识,你说他怎么办?”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普没有DACA好棋  试图解决奥巴马残局

    下一篇: 前国侨办副主任落马 画作曾售500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