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现夺命“超级病菌”
2017-09-07

超级病菌


【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理工大学去年与浙江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合作,发现一种新型高抗药性、高毒性和高传染性的“超级病菌”。

《明报》报导,5名因外伤入院治疗的病人,2016年2月到4月间入住浙江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深切治疗部,都曾接受手术且感染严重肺炎,使用强力抗生素但效果不佳,分别出现败血症及多重器官功能衰竭后,在10日到4个月内死亡。

理工大学研究病人血液样本后,发现他们全部感染“ST11碳青霉烯类抗性高毒性肺炎链球菌”,亦被称为“产碳青霉烯酶杆菌(CPE)”,研究已在著名医学期刊《针刺传染病》上刊登。

参与研究的理工大学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教授陈声表示,CPE菌可入侵肺部、血管并攻击其他脏器。目前CPE主要是在医院里传播,估计病人可能透过导管等设备感染。

《苹果日报》报导,该《针刺传染病》论文亦显示,大陆25个省市去年录得387宗CPE感染个案,并指CPE发病率、死亡率都相当高,属于一种“极强的”细菌。
香港大学内科学系副教授何重温表示,深切治疗部病人每天须接受多重抗生素治疗,因此出现抗药恶菌情况并不罕见,然而CPE菌能透过菌质体传导基因讯息,反映其毒性可能非常高。

何重温认为,该研究有警示作用,反映人类滥用抗生素将可能自食恶果,例如大陆在饲养食用动物的过程中使用大量抗生素。而为了有效阻止问题恶化,必须从抗生素源头入手,停止滥用。

何重温指出,如果人习惯生病就服用抗生素,存活下来的病菌就会繁衍出更具抗药性的下一代,直到最后再无更强的抗生素时,感染者便有可能死亡。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前国侨办副主任落马 画作曾售500万

    下一篇: 前国家队医生曝兴奋剂黑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