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不止留任,或有重任  频繁会见外宾 信号不寻常
2017-09-28

【看中国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日前,中国实权派二号人物王岐山频频亮相,与白宫前首席策略师班农、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柬埔寨副首相梅森安进行会见,与此同时,多名落马高官被“闪电”双开,引起外界关注。分析认为,在10月即将召开的十九大前,这一系列动作不仅有意向外界释放出王岐山的留任信号,更释放出在十九大后,除了反腐,王岐山还可能扮演更重要角色这一讯息。
 
主动约见班农
讨论话题引人注目
王岐山与白宫前首席策略师班农(Steve Bannon915日在北京的秘密会面,是22日通过英国《金融时报》披露出来的。据《金融时报》的知情人士指,班农与王岐山在中南海的会晤,是王岐山的主动约见。


班农是川普的前首席策略师,被称具有宏观眼光和政治影响力。此次与王岐山的会面,被认为是中美两国两位具有同等地位人物的会面。《金融时报》分析,这样的会晤没有政治局(习近平)的许可是不大可能的。


两人这场90分钟的会面,探讨话题更为引人注目,《金融时报》的另一知情人士指出:“班农在香港发表演讲前,中国方面就联系过他,想问问他有关经济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运动的问题,这些是他在香港演讲的主题。”


班农曾说:“现在的中国就是1930年的德国,它正处在一个拐点上,可以走这条路或那条路。”在中国政治体制能否改革的观望中,被视为可能的改革派人物王岐山与班农的会面,显得极不寻常。


官媒称赞反腐
落马高官被迅速双开
 
在王岐山频会外宾的同时,9月初,北京当局高调纪念中共前政治局常委、王岐山的岳父姚依林冥诞100周年,引外界关注。918日,《人民日报》发表长篇文章,盛赞习、王主导的反腐运动,并对5年来反腐成绩进行总结,称有280名中央级别管理干部和8000多名省局级干部被审查等。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金钟对此评论表示,《人民日报》没有点名王岐山,但是却非常高调评价当局五年来反腐肃贪的成就,毫无疑问是对如此大规模反贪运动的主持人、第一线总指挥王岐山的肯定。
 
时事评论员文昭分析认为:“判断王岐山十九大是否留任,一个是看十九大前王的曝光频率以及是否发表重要讲话,另一个是看会前大案要案是否有所推进。”


大陆官媒报导,92223日不到24小时内,中纪委宣布,原甘肃书记王三运、原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中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原组长莫建成被双开;其中王三运、项俊波均为中央委员,莫建成是中央候补委员,三名高官在不到24小时之内遭到处理。
 
频繁会晤
为十九大新职做铺垫
除了日前与白宫前首席策略师班农、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柬埔寨副首相梅森安短期内的三次会见,王岐山近期还频繁会晤了美国前财长汉克保尔森(Hank Paulson)、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对冲基金亿万富翁雷戴利奥(Ray Dalio)等政要。

分析认为,目前王岐山只有党内职务,没有政府的正式任职。去年11月,监察委试点的设立,是为王岐山量身打造的。如果中纪委成员在将来成立的国家监察委中任职,王岐山则会具有与他国政府官员交流的更恰当身份。


有长时间经济履历的王岐山,曾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及国务院副总理,主事金融事务。《金融时报》报导称:作为中国知识最渊博、经验最丰富的金融技术官员,他应该留下来帮助习近平推行一系列陷入停滞的金融和经济改革。


在中共高层博弈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王岐山,在今年的金融反腐中,被认为比总理李克强影响力更大。体制内学者辛子陵对《看中国》表示,如果习近平搞中共党的“主席制”,王岐山可能会和李克强一样,是最合适的两位副主席。
 
博弈白热化
打虎工作无人取代
 
922日,《风传媒》刊发台湾学者李缙颖、施汉阳的署名文章认为,习近平强力主导中共十九大的人事布局,这同时会逼迫对立势力在无可退路的情况下背水一战。越接近中共十九大,中共政坛随时都可能上演人事大地震,甚至可能出现“非自然死亡”事件。
 
925日,大陆官方公布,中共天津市原代书记、市长黄兴国,被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涉2015年的“天津大爆炸”案的黄兴国,是获刑最少的落马中央委员。
 
官方称黄兴国因供出他人被从轻量刑,引起外界猜测。黄兴国被指属于江派,并与江派常委张德江张高丽均有工作交集,特别与张高丽在天津搭档5年,关系密切。因此,两位张姓现任常委,特别是张高丽,成为关注焦点。
 
体制内学者辛子陵对《看中国》表示,王岐山未来留任,还可能继续负责监察委一把手,“或者是叫主席或院长,他就是不兼纪委书记,他还得做这方面的反贪打虎的工作,这个谁也取代不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恐老兵上访   冯小刚新片被撤

    下一篇: 王岐山密集发招,意在冲刺下届总理大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