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结束动作牵出“孙党”悬疑;习近平攻坚“老领导”成效几何
2017-10-11


10月9日第十八届中纪委的第八次全会算是本届中纪委的落幕,不过同时处分了几个大官,其中的大意值得解读。“双开”孙政才有10天了,习近平以孙政才为敲门砖攻坚“老领导”的成效有几分?

第十八届中纪委落幕终盘,不管是在中纪委自己的官网上,还是在官方媒体上都只有很简短的报导,说王岐山主持会议并且讲话,但是他具体讲了什么没有说,特别是有没有提到自己未来的去向,更是没有这方面的消息。这次会议的主要工作是把本届中纪委提交给党代会的工作报告定稿。那么这个星期三也就是10月11号这天要开中共的第十八届七中全会,也就是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的最后一次全会,那么会上会审议中纪委的工作报告。中纪委报告里面的内容也就是反腐的成果会被当成本届中央最重要的政绩,被纳入到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里面,然后再提交给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

所以到今天这一步的基本上都是按部就班,只不过中纪委在落幕前的结束动作里面,有一个动作是有点意思。就是除了10月9号开这次全会,同时还处分了几个高官。是三个人,一个是公安部原政治部主任夏崇源,一个是重庆市原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何挺,一个是重庆市原副市长沐华平。这三个人其实都算是从轻发落,何挺是开除党籍降为非领导的副处级职务,提前退休。夏崇源和沐华平是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分别降到副局集和副厅级的非领导职务,其实也算是打入另册永不叙用的意思,只不过是留了点情面,保留了一个比较高的级别让你安全养老罢了。

这三个人里面何挺和沐华平都是重庆的,而且何挺和沐华平的罪状都有一条叫做为谋求职务晋升搞攀附,这就有点意思了。你说他攀附的对象是谁,当然直接的就是顶头上司孙政才,所以说中纪委的这个罪名的相当于暗示他们叫孙党,都是孙政才一党。孙政才本人被重罚,可是他两位孙党的成员被从轻发落这是为什么呢?何挺和沐华平在孙政才倒台之前就处于消失状态,此番被从轻发落,当然很可能是交代了有关孙政才的诸多内幕。

所以就导入到我今天重点想说的话题,就是中纪委在落幕之前暗示有孙党的存在意味著什么?以及拿孙政才祭旗,双开了孙政才已经过去了这么几天了,这段时间内到底起了多大作用。9月29号新华社宣布开除孙政才的党籍和公职。其实在那天的节目里面我并没有专门去探讨开除孙政才,这个招数在十九大之前能够对权斗起多大作用,我并没有直接去说这个话题。因为我想再等一等看,看看各地如何表态以及喉舌媒体上会不会有更多的深入揭批孙的文章出来,施加更大的压力。那么现在过了十一长假,我觉得可以做个总结。

我们之前说过几次,十九大之前双开孙政才会是一个比较强烈的信号。强烈在哪方面?首先咱们说中纪委他既然7月份抓了孙政才,他就有压力,在本届中纪委交棒落幕之前他给个说法,交代个结果。他就是不便于把这个工作留到下一届中纪委,所以说给个说法本身不是强烈的信号,他不能算很强烈。信号强烈与否是在于给孙政才安多么严重的罪名。

现在给孙政才定的罪名里面是以政治罪名居首了,语气的强烈程度大家也都知道,是超过了以往几个被打倒的政治局委员。开头的几句话就是孙政才动摇理想信念、背弃党的宗旨和丧失政治立场。要知道当年开除薄熙来的时候,陈述他罪状的头几句话还没那么严重,只是说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在王立军事件和谷开来故意杀人案当中滥用职权,犯有严重的错误,负有重大的责任。当初开除薄熙来的时候,重点是说他有责任,有严重错误。开除周永康党籍的时候,罪状的开头几句话是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保密纪律,这也没有孙政才严重。在陈述郭伯雄和徐才厚罪状的时候,还是把利用职务便利收收受贿赂摆在前面。所以说孙政才的罪名严重程度确实是超过了前面所有的人,那给他安的罪名越大也就意味著习近平拿他祭旗的想要实现的目标越大,他是为了增加这张牌的分量来威慑他人。

很自然的,一个背弃了党的宗旨、丧失了政治立场,所谓坏分子他还作为党的接班人被培养过。甚至不久前还有人为他说话,推他上位,请问你居心何在。那这些支持孙政才的人你们置党的事业于何呢。今天孙政才的所谓真实面貌大曝光,那当初栽培过他的人、推举他的人,那你们还有什么资格对未来的人事安排指手画脚,对于习近平要修改党章的努力你们又凭什么设置阻碍呢。大概就是营造这么一个氛围,这是双开孙政才的强烈意图之一。

我今天讲孙政才案并不是要炒冷饭,而是要从第十八届中纪委的谢幕动作里,从他处分何挺和沐华平里面引出孙党的后续悬疑。在孙政才被双开那期节目里面,我说我严重怀疑孙政才、房峰辉和张阳这些人是前后相随、密集落马,是因为他们共同卷入了某项阴谋。我提出了这个猜测。他们火速被拿下是符合紧急止血的特征,符合对阴谋活动应急处置的特征。那有朋友就不同意了,说破大天去你也是没啥根据,你也是在猜。不错,我确实是在猜,只不过今天的猜又多了一点点根据。就是处置何挺和沐华平的罪状都说他们为了晋升搞攀附,点出了他们和孙政才之间的关系,孙党是存在的。那么孙党既然是存在的,那就不仅仅是孙政才自己的下属,也应该包含有他的同辈,甚至是上级。要知道中共的权力斗争从来都是无党不成乱的,从来就没有人说单枪匹马搞阴谋。在文革结束前基本上你打倒一个政治局委员,都能扯出一片,都能扯出一个反党集团。现在虽然不用反党集团这个词了,不过当局他会用各种方式,暗示你反党集团还是存在的。

比如说薄熙来,他不是单枪匹马的,他不是独狼式的阴谋份子,他头顶上得有人罩,就是周永康。王立军事件出了以后,周永康曾经给他六条指示。同一级就是同属于政治局委员这一级里面,薄熙来和徐才厚交好,他的下属里面还有一大票所谓的薄王余毒的官员。这是薄熙来这一条线索,他有他自己的党羽。令计划与周永康也是有交集,周永康帮他掩盖的他儿子令谷的法拉利车祸案,两人结盟。令计划的下属里面的是有一批中央办公厅的官员,一批副主任和局长作为他的党羽,栗战书接任中央办公厅以后还进行了大清洗嘛。在外面,令计划还有一批山西籍的官员和商人为羽翼,这是令计划几条线索。这些反对势力你看他都盘根错节都有的联系,其实最终都连接到中共的元老阶层,这也是靠腿肚子都能想明白的事。因为薄熙来、令计划这些人哪怕你想谋夺大位,你有这个野心,毕竟你的实力还是有限,特别你根基肤浅。前任的元老们他在中共党内那是举足轻重的力量,是薄熙来令计划们一定要去争取的力量,他们必定在结交自己的党羽同时,还得谋求元老当中的一部分人对他们支持和背书。你看以今日习近平之强,还不断有媒体说他的人事方案要得到江泽民、胡锦涛的支持,那薄熙来、令计划,他们你说不在元老当中找靠山,靠自己那点力量就想谋逆做乱,这可能么?他敢么?他就算谋逆成功,他也得想想自己能不能守得住这个位置。

这是往上面的那条线,再看他手里的真实力量。周永康本人,他就掌握著公安武警部队和国安的情报力量。周永康自己手上上就是有枪杆子、刀把子的。令计划好歹手上还有中央警卫局,是负责中央领导人的保安。力量虽小,但是毕竟是大内侍卫卫戍宫廷,重要性是不言自明的。薄熙来虽然是地方大员不直接掌兵,但是他和徐才厚关系非浅,很多媒体都披露过,这里我不再复述了。我认为还是比较有道理的,要不然为啥令周薄徐这四个人被称为新四人帮呢。也有人把这新四人帮里的徐才厚换成郭伯雄,总之他都是有军方高层势力卷入,所谓新四人帮也是在暗示这些人之间是有关联和串谋的。

薄熙来除了他在开两会期间表现出来和徐才厚的关系很亲密之外,王立军的事情一出来,你看他干了一件什么事情,就是跑到昆明去访问他父亲薄一波一手创建的第14集团军。所以我们看这些党内的枭雄他们的思维,他没点枪杆秤要他是不敢掀起任何风浪的。这个第14集团军是薄一波一手创建的,大概其后历任的这个集团军的主官都和薄家有渊源,都是薄家在军队里面埋下的一条人脉。咱们再倒回来说孙政才一党。现在中纪委已经点名了何挺沐华平就是孙党,那么按照咱们刚才讲的共产党内谋逆作乱的一般规律,你说他手上没点枪杆子,没有老领导的撑腰,他孙政才凭几个下属官员就敢犯政治错误吗。所以我们今天回过头来看房峰辉和张阳这些军方高官被突然免职和孙政才倒台的时间很接近,你是不是觉得这个没有关联系数更大了一点呢。

最后还是来看所谓的老领导,毕竟孙政才很长一段时间他就是有接班人的身分的,就是很多人对他抱以这种期望,他未来会上位。那他和老领导之间的逻辑联系,其实比薄熙来和令计划还要强一些。习近平在十九大之前重处孙政才,逼老领导退让的意味那也就更加浓厚一些。咱们可以脑补一下,你说是谁给他孙政才这么大胆子?你凭你一个重庆市市委书记,你就敢严重破坏政治规矩,你是不是从某些老领导那里也得到了些许愿和支持啊?那么好,今天习近平就拿著孙政才的供词去找老领导或者说暗示吧,就说孙政才交代了一些问题,牵扯到了中共过往的高层,那么老领导们是不是应该给小辈们树立一个榜样,应该率先垂范以党的大局为重啊。那老领导们可能就会有点压力了,怎么个率先垂范立好规矩呢?那当然就是要和孙政才这种蔫坏、阳奉阴违的坏分子划清界线嘛,就是要以实际行动支持习总书记,支持习总书记修改党章,支持他的人事安排等等。

那么拿孙政才或者孙政才所卷入的阴谋活动来攻坚老领导这个效果怎么样呢?宣布双开孙政才已经过去了差不多10天了。我等了这么些天看人民日报和新华社暂时还没有更加升级的揭批孙政才的举动出来。关于习近平的本人宣传,在十九大之前也确实是在升温,可是暂时也没有出现习近平思想这种直接的提法。人民日报在10月9号登了一篇文章叫做《聆听伟大复兴的时代足音》,是说习近平在谋划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他仍然是这种有限制语的说法,而不是直接冠以习近平思想这五个字。中央政策文献研室刚刚出了一本书叫做《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建设论述摘编》,人民网在介绍这本书的时候也没有直接出现习近平思想这个提法。所以现在看起来,把习近平思想加入党章的难度还是有,所以拿孙政才祭旗、攻坚老领导恐怕也还没有达到所向披靡的那种程度。当然距离十九大召开还有10天左右的时间,包括十九大会期之内会不会有更进一步的突破呢?也可能有,那我们就静观其变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推出晶片身分证 引台湾专家担忧

    下一篇: 十八大习接班前失踪12天 内幕被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