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国或将引渡加泰前主席
2017-11-10


【看中国记者灵素综合报导】西班牙法院在当地时间周五(2日)对加泰隆尼亚前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下欧洲拘捕令。根据欧盟规定,欧洲拘捕令一旦发出,有关国家必须把犯人交出来。比利时政府4日表示,依据欧洲拘捕令的引渡作业,有可能需3个月的时间。



据法新社报导,比利时检方对外明确表示,现在已经收到西班牙法官对现正身处比国的普伊格蒙特及其他四位前阁员所发出的欧洲拘捕令。比利时有关官员坦言,普伊格蒙特要比利时当局提供政治庇护,恐怕很难。根据比利时检方的说法,一旦普伊格蒙特一行人被带到预审法官面前,有关决定会在24小时内出炉。



不过比利时检方表示:“目前情况(比国)法官也可以决定不发逮捕令,当然也可先发出逮捕令,然后可以根据某些条件释放相关人等。”

各界十分关注总部设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方对此事的看法。欧盟发言人布莱德塔特表示,欧盟认为,此案为司法案,可以完全交由西班牙司法部决定,欧盟向来尊重司法独立。



比利时司法部在5日的声明中表示:“欧盟框架决议规定,在60天内必须做出最终引渡裁定,如遇特殊情况,可延长至90天。但在某些情况下,涉事国家法官仍可拒绝执行欧洲拘捕令。”声明最后指出:“不过,若是执行了拘捕令,那么决定作出后的10天之内,原则上,有关人士必须要交与拘捕令发出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寰宇新闻

    下一篇: “天堂文件”曝权贵避税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