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罗尼亚暂缓独立 寻国际调解化解危机
2017-10-13

普伊格蒙特今天在加泰罗尼亚议会发表公开演说,场外民众翘首以待。(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看中国记者灵素综合报导】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当地时间1010日提议暂缓宣布独立,并表示需要更多时间与马德里谈判。西班牙副首相萨恩兹则表示,普伊格蒙特需回归到法律层面之上才有谈判的可能。


这次公投虽开出9成赞成独立的选票结果,但投票率没有过半的情况下,让这次的公投结果的立场薄弱。原定自治政府独派主席普伊格蒙特将于当地时间1010日晚间6时在议会宣布加泰罗尼亚未来(独立)走向,但在他开讲前,议会却临时宣布延期,直到1小时之后,普伊格蒙特才得以顺利发表讲话。


在近半个小时的谈话中,他强调了“加泰罗尼亚为独立国家”的公投结果,但却并未直接宣布加泰罗尼亚脱离西班牙,反而是寻求国际社会介入,希望能避免与西班牙政府继续产生正面冲突。他强调,加泰罗尼亚当前情势紧张,必须寻找合适途径缓和紧张氛围,而他也已经清楚地向西班牙其他地区传达其愿与对话之意,虽然目前双方的关系面临“无法维系”的状态,不过普伊格蒙特表示,此事“值得寻求国际调解”,他希望此次危机能以对话谈判方式化解。


普伊格蒙特宣布暂缓独立之后,西班牙副首相萨恩兹11日对外表示,普伊格蒙特需走回西班牙法律之路双方才会有会谈的机会,普伊格蒙特无权勉强政府参与调停。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谴责指这次公投不合法。西班牙宪法法庭应拉霍伊要求,驳回了加泰罗尼亚的立法要求。当局同时威胁加泰罗尼亚自治政府,将依据法律规定取消所有的自治权。企业界也纷纷表态将会把公司迁出加泰罗尼亚。而实质上占有较多数的统派民众,则开始担忧他们的未来,甚至恐惧内战的发生,尤其是年轻族群,于是纷纷打破沉默走上马德里和巴塞隆纳的街头,要求中央政府与独派当局展开对话。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寰宇新闻

    下一篇: 脱欧僵局或现转机 英内阁将重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