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隐身 中纪委三高官密集发文释打虎信号
2016-11-25


自11月11日出席在北京举行的孙中山先生诞辰纪念会后,至今王岐山隐身已近两周。期间,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中纪委秘书长杨晓超、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黎晓宏在官媒密集发文挺“习核心”和“从严治党”。外界关注,或将有“大老虎”级别官员落马。

中纪委三高官密集发文

11月24日,中纪委秘书长、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杨晓超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的署名文章。文章表示,要坚决维护“习核心”,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回头看”要对照六中全会精神,了解省委特别是省委书记是不是“绝对忠诚”等。

同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黎晓宏也在该报发表题为“以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  加快构建巡视监督立体网络格局”的文章。文章提出,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巡视要突出政治性、机动性、规范性,不断完善巡视制度体系等。

11月17日,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发表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的署名文章《党内监督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文章主要是强调六中全会通过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提出了所谓的“党内监督”的关键是“纪律挺在前面”,要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的系列讲话精神结合起来领会等,并在文章中三次提到“习核心”。

11月16日,杨晓超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题为“提高巡视政治站位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署名文章。文章主要谈六中全会后的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工作,全文四次提到“习核心”。

另外,11月21日中纪委官网还发文表示,高级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案件的发生,警示现在并非“天下太平”,仍“不可放松”。

王岐山隐身近两周

11月11日,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李克强、俞正声、王岐山等六名在京常委出席。之后,王岐山未见公开活动,至11月24日隐身已近两周。

而11月11日之前,一向低调的王岐山罕见密集露面。10月31日,参加政治局常委俞正声主持的政协常委会;11月1日,主持召开中纪委常委会会议,学习习近平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1月2日,出席“十八大”以来第十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11月9日,会见巴基斯坦国家问责局局长乔杜里。

前后十余天,王岐山的高调密集露面与神秘隐身形成鲜明对比。以往记录显示,王岐山参加外事活动及隐身,均是其“打虎”的征兆。

近期习当局在多个领域展开清洗行动

经济领域方面:11月7日,中共民政部、财政部等四部委部长换人。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肖捷接替楼继伟任财政部部长。11月10日,楼继伟出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

与此同时,习当局近期升级楼市调控、加强期货市场监管,清洗民政部高层;主动公开大陆地方债、养老金、扶贫款的危机困境;祭出地方债风险应急处置预案与数字货币两大杀手锏。

上海官场方面:11月15日,江泽民侄子、上海前政法委书记吴志明的原副手郑万新被逮捕。郑万新于10月15日落马。

11月1日,上海副市长蒋卓庆被调离上海,任江苏省纪委书记。蒋卓庆被视为江派大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的大秘与资深干将。

文宣领域方面:11月2日,中央巡视组启动对27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其中包括中央党校、光明日报社、央视等14家文宣与意识形态系统单位,这些都是江派常委刘云山的地盘。

另外,大纪元日前获悉,习当局一直不满江派势力搞乱香港,已由中纪委、统战部、人大、政协四方联手组成调查组,由现任政治局常委、政协主席俞正声,以及中共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具体负责。首要清理靠花钱买来的、或者涉黑的政协委员,连带整肃中联办、统战部等受贿人士。

消息人士还透露,北京已紧密部署清理江派乱港势力,香港年底前将有大事发生。

时政评论员谢天奇表示,这些动作显示,六中全会后习阵营正升级“钱袋子”与“笔杆子”争夺战,重点清洗江泽民的上海老巢与曾庆红的香港窝点,释放出“打虎”信号。关键时刻王岐山隐身,或许意味着下一个“国级大老虎”落马为期不远。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巡视组督察组相继进驻 京沪渝粤高层将变动?

    下一篇: 习近平冒险行动?传18个集团军将大幅裁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