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访华刚结束,习近平就“自相矛盾”?
2017-11-21

川普11月10号离开中国去越南开APEC峰会,短短几天时间里,中国的内外政策就出现了一些变化的迹象。今天我们就来分析一下这些变化它包含的意图和它内在的矛盾。

我们先谈美韩大规模海上军演。美国的三艘航空母舰齐聚日本海与韩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是 10年以来第一次3艘航空母舰同时部署在西太平洋,连美军太平洋司令自己都说这是很少见的情况。不过大部分读者对这条新闻不敏感。 今年美国在朝鲜家门口都军演了好几回了,所以可能不太清楚了这个三航母战斗群是个什么概念。咱们这么说吧,二战以后美国最大规模的一次航母战斗群集结是在90年代初的波斯湾战争,一次出动的六艘航空母舰分别编成两个海上方面军,一个是波斯湾打击群,一个是红海打击群。因为波斯湾战争到现在又过了20几年了,今天的航母战斗群他在火力和精准程度上又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所以现在在日本还部署三艘航空母舰,这个作战效能他和20年前六个航母战斗群相比都不见得差多少,所以这是一一支非常令人生畏的力量。

那说回到北京这边的反应。在美军如此高调秀肌肉的情况下,这回北京方面没有再提双暂停的论调。就是美韩暂停军事演习、朝鲜暂停核试验。本来这个双暂停的方案是今年在这个中共的外交场合出现频率非常高的一个词,川普访华期间和之后都暂时没有再提起。就在美韩11号三艘航母开始军演的当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只是做了一个很模糊的表态,说各方要保持克制避免刺激,他没有再提双暂停。

今天早上我搜了一圈,就是中共政府合官方媒体最近一次说双暂停是在11月3号,是二线喉舌媒体环球时报的一篇文章,他标题叫做围绕朝核问题谁都不应该为难中国。这可能是北京在川普访华之前的一次间接喊话。

但是也是在川普访华之前,白宫的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他明确说了不会有双暂停方案,于是乎这么一段时间以来北京这边也就没有再提双暂停了,只是在美韩军演开始以后,东部战区的海军搞了一次针对性的军事演习,但是这是军事上的常规动作。其实就是用军事演习代替外交上要求双暂停的表态,这个军事动作他如果不和一个政治主张联系在一起,他就没有战略上的重要性,所以这次军事演习我也不认为他有多重要。也就是说双暂停这个中俄双方共同提出的方案目前被淡化,表示习近平的朝鲜政策体现出向美国方向倾斜的苗头。

今天早上我花了点时间查了一下,发现其实习近平在外交场合他并没有直接说过双暂停。这个名词他其实是出现在中共官方媒体的报导里、外交部的声明里和一些外交文件当中,所以我认为习近平其实他并不打算把双暂停当成一个自己一定要去坚持的原则。它之前和川普通话的过程中,他也只是说在大方向上要用谈判协商的原则解决朝核问题,所以他其实是给自己留了相当大的空间,因此习近平在朝鲜问题上他能够体现出的弹性恐怕还是否很多人想象中要大。那为啥说习近平19大以后对朝政策开始向美国方向倾斜,这当中包含有矛盾啊。

并不是我认为他这其中有矛盾,是引用另一些朋友的说法,因为他们认为习近平在走毛泽东的路,中国出现了很多毛时代特征复辟的现象。可是要知道毛泽东的国际战略的主要内容就是反美呀,而全面反美就是所谓为抗美援朝开始的,从毛泽东时代开始结成所谓中朝之间鲜血凝成的友谊。所以习近平开始配合美国制裁朝鲜,那他是不是继承了毛泽东又背叛了毛泽东,这当中是不是有矛盾?

其实要回答这个问题也很容易,因为这种印象怕是对习近平的一个不准确判断。习近平他并不是一个毛派原教旨主义者,他是一个带有深刻毛派烙印的民族主义者。起码在国际战略上,他是这个性格。毛派原教旨主义的一个特点就是把对美国的妥协合作与中共自身的安全对立起来,他们认为美国是无孔不入的、无所不用其极的、会使尽各种明枪暗箭来颠覆中国。所以在和美国的交往过程中必须要坚守每一块阵地,步步设防,一步都不能妥协,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这是毛派的思路、对美关系的思路,显然习近平不是这个看法。

但是我今天所要讲的第二个政策方向的转变,确实就体现出习近平他个人思想上的矛盾了。这个矛盾还不小,还很关键。就是11月10号国务院决定放宽外商投资中国的金融领域,其实主要是证券、基金和期货公司。在证券、基金和期货公司里面,外资可以占到的股份额放宽到51%,就是说外商投资他可以在这些公司里控股了,以前是必须只能保持在49%,不让你成为控股股东,现在的你可以控股了,再过五年这51%的限制也会取消。

就刚刚在海外有很多媒体报导说川普签的2500亿大单里面大多数是没有约束力的合作意向书,它也不改变中美贸易失衡的结构性原因,很多媒体都在这么说。就在话音未落的时候,那中国这边就做出了这个扩大金融开放的决定,虽然只是一些有限的让步有些人会把它看作是充满结构性改变的第一步。

要这么说呢我也不反对。也许有人会问就是放宽外商投资这些公司的持股限制会削弱中共对金融领域的控制吗?目前当然是不会的。因为中国金融领域的这个压舱石是国有银行,国有银行加上其他国有金融企业是靠他在整个金融领域里所占的绝对的规模优势起支配作用的。扩大开放让更多的外资进入证券、基金、期货业务这些领域并不足以改变整体的格局,这是一方面。

另外一方面就是现行的法律环境,现在中国有一个外国投资法,里面专门规定了国家安全审查程序。外商投资的话都要走这部程序,要经过政府部门的安全评估。这个审查的内容包括11项,它赋予了政府几乎没有边界的权力,只要政府说你这项投资有损中国的国家安全,他就可以叫停,就可以驳回。所以政府可以做出决定来扩大一些开放,但是当真的有外商要控股某家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的时候,他还可以以个案为基础进行安全审查嘛。所以目前这个金融领域扩大开放,实际成效有多少,确实是需要时间来检验。

但是这个举动本身他还是有意义的,就是习近平所说的扩大开放并非只说不做,他确实也想这么做。 习近平显然不是一个像他所宣称的那样的纯正的马克思主义者。要知道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学是政治经济学,经济活动是从属于政治控制的目标的,就是党对社会的控制程度你要求达到那么高,就要求党对社会生活的控制也达到那样的细致入微。于是乎你各行各业他都必须要有国营经济局支配地位,你党才能够通过这些经济活动控制人们生活领域的方方面面。因此自由开放的市场与政治上的专制集权,这两个事确实放不到一起,是不相容的。

我经常说的这些抽象的观念实际上是我们这个世界的真正支配者,读历史读越多,你就会发现凡是在抽象理论上不能自圆其说的,在实践中他也终究会归于失败。当然很多人他是不相信这一点的,他觉得你是书生之论。他总觉得通过各种权术手段、各种聪明技巧,尽显其能就能够打破这个诅咒,在任何时代都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人持这种观点。那么在习近平的头脑里政治集权和经济开放这两个事能同时做到吗?他确实觉得能做到,就像他认为加强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这两件事情能同时做到是一样的。通过这一段时间我们的分析,大体上我们能摸索到习近平思考问题的方式、他的逻辑是什么。

习近平最近五年重塑党内政治生态的成功能可能还强化了他这种信心,他认为有能力从一个成功走向另一个成功,从这个领域的胜利走向另一个领域的胜利。即他把这个依法治国和党领导一切共冶一炉之后啊,他认为他还真能做到把集权专制和扩大开放同时完成。他不是讲理论自信、道路自信么,在他心里我觉得他还是有这种自信感,只不过在经济政策上习近平确实没有完整的体系,没有形成他所标榜的那种顶层设计的思路。相比而言政治斗争上他多一些顶层设计的抽象构想,就是很早他就想到了用国家监察去弥补中纪委的监督执纪,可是在经济上怎么做形成一个成体系的打法呢,他目前还没太想明白。

说扩大开放和坚持党的领导、党领导一切,这两件事情怎么能放在一起呢?习近平目前他也有一些办法,他目前主要做的就是抓基层党建。外商投资的规模你不是扩大了吗,那我把我的党组织也同比例放大,我不让你的外商扩大规模以后脱离到的控制之外就行了吧。所以外商投资的公司里面也要建基层党支部。但是这个基层党建他只是一条线,仅靠著一条线控制这个日益复杂的社会、日益多元化社会确实是不够的。习近平的经济政策这么几年,他主要是跟著问题走的,他并没有一个清晰的战略上的全貌。

比如那个供给侧改革,他就是冲着化解金融风险去的,是去杠杆去产能。它的主要推动者是习近平的经济高参刘鹤。再比如刚刚审议的那个土地承包法修正案,它的一个主要改变的内容就是提高农村土地经营权的流动性,它是冲着农村脱贫这个目标去的,也是服务于一个具体目标。就是农民他作为土地的承包和经营者,以往这两个身分是合一的,现在那是把承包权经营权可以分开,农民那他可以出让他自己所承包土地的经营权。说的通俗一点,就是农民现在可以当二船手,可以当二房东, 他可以把土地转租给别人,或者他以土地的经营权入股,把土地交给别人去经营,他去分享那个经营的利润。这么做的目的其实也就是给农民增加一些资本性的收入,服务于农村脱贫这个目标。这些改革的设计都是跟著问题走的,目前还看不出这些设计的整体蓝图是什么。

这个农村土地经营权的流转和房产税,一个发生在农村一个发生在城市,是接下来会对中国社会影响非常大的事件。总结今天的话题,就是川普反华以后习近平的那郑和外交上都有一些重大的转向,在扩大经济开放和加强政治基全方面确实存在著矛盾。习近平会怎样应对这个矛盾,会深刻影响中国社会未来的形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Mistress Classes and Mistress Dispellers the Latest Trends in China’s Marriages

    下一篇: 苏荣女婿被判8年 家族14人涉贪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