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武警改制确保政治安全
2018-01-07

1 1 日起,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番号取消,整体转隶军方三军仪仗队。(Getty Images

 
【看中国综合报导】2018 1 1日起,中共武警部队领导指挥体制由原先的双重领导体制调整为由中共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官方称此“重大政治决定”是为了“确保政治安全”。在当局发布武警改制消息的前一日,官媒披露,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的所谓“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要求政治局成员首先“忠诚”。
 
习“收编”武警
 
1 1 日,中共军方三军仪仗队而非此前的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首次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执行升旗仪式。此次升旗仪式成为这次武警改制的标志性事件。
 
12 27 日,官方发布消息称,自2018 1 1 日零时起,武警部队由中共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实行中央军委- 武警部队- 部队领导指挥体制,不再列入国务院序列。在此之前,武警接受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双重领导。
 
官媒《人民日报》的评论员文章称,武警指挥体制的改变是“确保党对武警部队绝对领导的重大政治决定”。中共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在28 日的例行记者会上称,调整武警部队领导指挥体制是为“确保政治安全”。
 
外界普遍认为,习近平前任胡锦涛主政时期,时任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形成“第二权力中心”依仗的就是对号称百万的武警的指挥调动权。
 
据称,周永康曾动用武警策划“3.19 政变”。2012 3 19 日晚,周永康为抢夺薄熙来案的关键证人富商徐明,调动北京地区附近的武警,包围了新华门和天安门。胡锦涛则急调38 军入京包围了中央政法委大楼,双方一度发生对峙,最终武警部队缴械,周永康亦就此失势。
 
2012 2 6 日,重庆市前副市长兼公安局长王立军出逃美国驻成都领事馆,时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也曾派武警包围美国领事馆。
 
去年10 月中共十九大期间,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小组会发言时提到,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郭伯雄和孙政才,“既巨贪又巨腐,又阴谋篡党夺权”。
 
海外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此前分析习近平收回武警指挥权用意时指出,除防范发生政变、兵变外, 把武警从政法委剥离出来之后,实质上等于把政法委削权、架空了。
 
现任政法委书记郭声琨被指是江派人马,据传还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的表外甥女婿,郭妻子的祖母是曾庆红母亲邓六金的亲妹妹。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还表示,领导指挥体制调整后武警部队的根本职能属性没有发生变化,不列入正规军序列。
 
新唐人分析认为,当局整编武警,应只是从消除政治隐患的考量。武警的转隶的本身并不意味著中共维稳模式的改变。
 
习忧高层“忠诚”
 
据官媒新华社26 日报导,在十九大后政治局举行的首场“圆桌会议”上,习近平对政治局成员提出多项要求,首要就是要忠诚、服从中央。
 
习在讲话中还要求,中央政治局成员必须保持十分清醒的认识,始终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自觉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海外中文媒体12 28 日引述中南海知情者称,习近平主持的这场会议,“表面上是民主生活会,实际上却是批斗会;整整2天,中共党政军最高层被要求逐一自查自纠,被再次被习训话。”
 
知情者说, 会场气氛并非如中共官媒报导的那样“谈笑风生”,中共最高层一个个正襟危坐,不苟言笑,发言者都已提前将十九大报告背得滚瓜烂熟。
 
在这次对政治局成员当面要求“忠诚”之前, 习近平10 26 日在北京召开十九大后首次军方会议,习对军队提出六个“必须”,其中“忠诚、听指挥”被放到首位。有分析指,习连任后率先会见军队高层,是要确保其管治稳定。
 
希望之声援引观察者认为,这显示党内的忠诚问题仍是习近平的最大忧虑。
 
时事评论人林和立在港媒撰文分析说,习近平的权力看似稳如泰山,但中国的国情殊难预料。
 
海外时政评论人士夏小强称,这次“民主生活会”其实是习近平在让全体政治局成员人人过关,有敲打警告其中江泽民集团成员之意。
 
夏小强认为,2018 年,习近平面临的政治安全问题,还包括当局不断强调地所谓清除“遗毒”问题。薄熙来、孙政才等人之所以继续散发遗毒的主要原因,是他们身后的老板江泽民。从防止政变到清除遗毒,千头万绪,根源都在江泽民身上。江泽民作为江政变集团的旗帜不倒,中国社会的危机就无法化解。这其实牵扯到习近平执政的一个试金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有效掌控军队 多省军常委再现

    下一篇: 中国建筑筑公司涉大规模欺诈 被告上纽约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