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成功组阁 义大利陷僵局
2018-03-10

德国成功组阁 义大利陷僵局
默克尔组阁成功欧盟称庆 义大利极端派得票逾五成引发欧盟恐慌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今年初关乎欧盟未来的两大要事,德国组阁与义大利大选,同时于这个月4日揭晓。前者,默克尔难产的联合政府终获得社民党全体党员过半支持,让欧盟松了口气;后者,这个欧洲第三大经济体,却选出一个无法顺利组阁但可确认反移民势力大胜的僵局国会,使得欧盟与义大利的关系蒙上一层厚厚阴霾。

社民党开绿灯 默克尔四连霸

历经一周的投票作业,德国社民党员在总投票率达78%的高度参与下,最终以66%的同意票通过该党与默克尔基民盟合组联合政府。先前拒绝默克尔组阁邀约的自民党主席林德纳(Christian Lindner)评论称,一个只有20%支持率的党派(社民党)在执政协议中却实现了70%的内容,如果该党还不同意这个协议,“那才是一个谜”。

这项结果不但让默克尔顺利蝉联第四任总理宝座,也让基民盟的执政理念得以延续,更让一时间还少不了“德国妈妈”呵护的欧盟,卸下心中的一块大石。

在这次的组阁过程,默克尔对社民党可说是彻底让步,让这个以统一欧盟为职志的社民党获得了六个部长职位,除了财政、外交、劳工部长等3个极具影响力的内阁阁员职务外,还获得了家庭、司法和环境部长的内阁职位。
在各方阁员确认到位后,默克尔将于3月14日正式当选德国第四任总理。德国也将跨越法国再度重归欧盟领头羊的地位。

国会陷僵局 政坛乌云罩顶

但在同一天的义大利政坛,却出现了乌云罩顶的政治僵局。国会大选结果,让各派人马均无法顺利组阁,而唯一确认的,就是反移民、反撙节势力成了最大赢家。虽未出现脱欧的激烈主张,但向欧盟取回政治主权的呼声,却是喧嚣尘上。

义大利这次参与选举的主要派系,计分为南义疑欧派民粹政党“五星运动”、包含北义反移民极右派“联盟党”与贝鲁斯柯尼中右派“义大利前进党”合组的右派联盟、现任执政民主党与其他中左派。

选举结果显示,“五星运动”赢得32%选票成为最大单一政党;贝鲁斯柯尼的右派联盟得票率为37%,而其中极右派“联盟党”获得18%,超越贝鲁斯柯尼任党魁的“义大利前进党”的14%,是该联盟得票率最高的政党。依据协议,如由右派联盟组阁,联盟党领袖萨尔维尼恐当上总理。联盟党领袖萨尔维尼主张关闭罗马的难民营,遣返数千名难民,并解决伊斯兰教带来的“危险”。

数据显示,单是“联盟党”与“五星运动”这两个反移民疑欧派的左右极端政党,其得票率就达50%。双方领袖也都宣称具有筹组内阁的“权利责任”。

至于执政党民主党得票率仅19%,堪称惨败,党魁伦齐决定辞职。

对于这样的选举结果,欧盟对与义大利未来的关系完全无法乐观以待。因为各种组阁的排列组合,均无法摆脱疑欧、反撙节、反移民的政治氛围。而最令人担忧的则是两个极端派系的结盟。看似不可能的组合却因为同质性的极端主张而产生了物以类聚的经络。这两党对欧盟的攻击是不遗余力的,犹如川普的口号,“义大利优先”是他们的共通性主张,两党一旦在主权至上的坚持下结盟,那么布鲁塞尔方面就必须面对这个欧洲第三大经济体索回部分主权的排山压力。


经济困局未减 极端主张丛生

自金融海啸后曾被称为“欧猪五国”之一的义大利,其政局始终处于分崩离离析局面,也因此一直无法摆脱经济困局。2014年虽有所复苏,但增长幅度低于欧盟平均值;而最头疼的长期国债也仍然高居不下,在全欧仅次于最糟糕的希腊,达GDP的130%;全国失业平均为11.6%,南义则高达29%。

目前义大利虽仍维持欧洲第三大、全球第六大经济体的局面,但其国民却深受贫穷所困。生活在贫穷边缘的人口由2006年的300万,十年来激增五倍至1800万,几乎是国内三分一人口。而2016年国内绝对贫穷人口则达到470万人,占全国人口7.9%,比2007年上升超过两倍。

这样的经济困局,让极端政党纷纷提出经济松绑的反欧盟政策以讨好生活贫困的百姓,特别是前述两极端政党对重启里拉货币,与废除《财政稳定条约》让高负债国不需再削减开支预算的极端主张。“五星运动”甚至威胁欧盟,如若不然,将提出脱欧公投。双方具高度共识的极端经济主张,让原本就沆瀣一气的两个极端派系,再添合作“利基”。

曾一度给法国与欧盟带来政治梦靥的法国极右派领袖马林勒庞,在义大利选后当天说了这么一句最能阐述布鲁塞尔政治菁英当下心里的话:“欧盟将迎来一个难眠的夜。”

新闻小辞典:“五星运动”

五星运动(5-Star Movement)是由直言不讳、激进的前谐星贝柏葛里洛(Beppe Grillo)在2009年所成立,成为对抗义大利旧政治体制的抗议运动。该组织自称是“第一个也是唯一奠基于网路参与及直接民主的政党”,透过名为“罗梭”(Rousseau)的网路平台,五星运动成员用网路投票来决定政策、立法草案及候选人。对于低迷的经济导致高失业率及贫穷人口增加,该党主张贫穷人口应有每月780欧元的全民基本收入。五星运动曾允诺支持者要对脱离欧元区一事举办全民公投,但近几个月的态度却产生变化,或许是为了拉拢中间派选民所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寰宇新闻

    下一篇: North Korea Willing to Discuss Surrender of Nuclear Weapons, Promises to Not Attack Sou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