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民党点头 默克尔组阁有望
2017-12-16

【看中国记者灵素综合报导】德国总理默克尔的重选策略终于奏效,社民党于上周通过党团决议,启动与基民盟的大联合政府协议。但究竟是采联合执政亦或透过协议支援方式,这还得到明年初方得揭晓。


德国9月国会大选无单独政党席次过半,历经十周的组阁谈判始终胶著。为让坚持委身在野的社民党回心转意,默克尔祭出重选策略,让面对民调日益下滑的社民党面临不小压力。为了不愿背负让德国重回纳粹老路的罪名,德国第二大党社会民主党于当地时间127日同意与总理默克尔所属的保守派基督教民主党进行组阁谈判,如若谈判顺利,就很有可能于明年初筹组新大联合政府。


美联社报导指出,德国社民党(SPD)所允许的“开放式”谈判估计会于本周开始,谈判结果极有可能会促使德国产生新的左右共治的“大联合政府”,当然也有可能会允许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筹组少数政府,但若谈判失败,德国的二次大选就会登场。


社民党领袖舒尔兹(Martin Schulz)于党内表示,民意已向社民党顷斜,他要求党团允许他进行筹组政府的谈判,并承诺会推动改善社会福利乃至强化欧洲联盟(EU)等等重要需求,最终获致支持。


路透社报导,此前,默克尔致力于推动与亲商的自由民主党(Free Democrats)与绿党组成联合政府,但却遭遇谈判破局的尴尬,自此默克尔的政治生涯就面临最大的危机,这也同时让欧洲各国开始对德国持续的领导真空窘境十分担心。


社民党自2013年以来就在默克尔任内通过联合政府治理国家,但在2017924日大选时却出现了战后最惨淡的竞选成绩,身为领袖的舒尔兹(Martin Schulz)当时表示,社民党必须顺从民意做在野党。然而随著组阁的难产,社民党所面临的压力与日俱增,为了阻绝激进极右派“另类选择党”因重选的再次壮大,外界呼吁社民党改变决定,不必投下组阁之路的反对票,而应支持保守派领导的少数政府,亦或是重新筹组联合政府。


曾任欧洲议会主席的舒尔兹表示,如果要社民党支持默克尔在2018年初第四度出任德国总理,他将要求其付出更高代价。


默克尔所属的基督教民主党(CDU)对社民党的谈判意愿表示欢迎,基督教民主党高级党员舒勒(Klaus Schueler)坦言,无论如何,我们的目标仍然是“为我们的国家建立一个可靠且稳定的政府”,这是不会改变的。


漫长的组阁过程,除了再次展露德国人实事求是不求快的精神外,民主制度的成熟才是煲这汤的真正秘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文在寅访中前夕表示诚意

    下一篇: 英相妥协 脱欧谈判露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