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冈让权 北京自封七主教
2018-02-11
【看中国记者宋杰综合报导】《路透社》2月2号引述梵蒂冈高层消息说,梵蒂冈和中共就主教任命达成框架协议,教廷初步有条件地同意北京当局〝自封自圣〞的7名非法主教。也就是说,此7名由中共任命的主教,将在取得教宗方济各赦免之后成为合法主教。而这7名主教中,有3位曾被天主教逐出教会。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被梵蒂冈赦免的七名主教不仅曾遭绝罚,其中安徽的刘新红及四川的雷世银两人均有亲密女友,并育有子女,严重违反教会要求神职人员守独身圣愿的要求。

作为天主教教廷和教皇所在地的梵蒂冈,在全球十多亿天主教信众中具有极高的地位,没有获得教廷认可的主教历来被视为非法主教。

原福建宁德中级法院经济庭审判长李先生表示,梵蒂冈对主教任命以这种方式处理,让普通信徒感到失望。李先生说,“如果一个神父,不贪慕钱财色,一心信奉上帝,那么中共对他是无可奈何的。为什么中共把他封为天主教的主教,因为它就是要利用这种人。只有贪慕世俗钱财色的人,中共才能牢牢的掌控他们。〞

中共建政后于1951年与罗马教廷断交,许多天主教徒在毛泽东统治期间被迫转入地下活动。在20世纪80年代宗教活动被再次允许后,他们才重新转入地上。但这也让在中国信奉上帝的天主教徒一分为二:一方是在官方旗帜下的〝三自爱国教会〞,主教直接由中共政权任命;另一部分则是被迫转入地下,长期被视为〝反党的、忠于梵蒂冈的信徒”。中共搞的〝三自爱国教会〞的一套宗教体系,完全是为了维护其统治而做的一些宣传攻势。它与天主教是完全不同的东西。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说,中共是不信神的。它所任命的主教,也都是不信神的。〝说白了,就是替中共在宗教内部来给这些教众洗脑的。”
 
邢天行认为,梵蒂冈作为信众的信仰圣地,它在与世界上最邪恶的践踏人权的中共政权的合作中妥协,坍塌了它在信众中的神圣地位,也让民众信仰的主在世间的表现团体不存在了。

对此,《华尔街日报》刊发评论文章,批评梵蒂冈教廷向人权日益低落、反对宗教自由的中共让步,并质疑其接受中共官方支持的7位主教的合法性。文章说,中国大陆至今仍持续逮捕基督徒、摧毁各地教堂。对许多中国大陆天主教徒而言,梵蒂冈的做法令人心灰意冷。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也批评说,即便梵蒂冈〝为了完成和解〞而〝让权〞,在一个没有宗教信仰自由的国度,北京当局掌控了主教任命权,就可以让教徒们自由的信仰上帝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涉朴槿惠闺蜜门 李在镕获释出狱

    下一篇: 默克尔组阁代价不斐 德社民党成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