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使馆发中国人权报告  
2018-06-06

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美国驻中国大使馆日前首度在微博官方帐号公布中文版“中国2017年人权报告”,该帖发布后至今未被删除。

美国大使馆5月29日中午在新浪微博贴出“现在有中文版了”的讯息,并附有“中国(含西藏、香港和澳门)2017年人权报告”中文版全文链接,内容约8万字。

报告描述了中国人权的现状。报告指出,大陆不计其数的被拘押者遭到殴打、电击、强制数小时坐板凳边、绑手腕吊起、强奸、剥夺睡眠、强制灌食、违背本人意愿强迫服药,以及其它形式的身心虐待。政治与宗教异议人士则受到比一般人更恶劣的虐待。

报告指出,在“709”大抓捕中被拘押的律师、法律助理和活动人士被施以不同形式的酷刑,有不少活动人士和上访者甚至被送入精神病院。

报告谈到了多起强迫失踪事件。人权律师高智晟去年8月失踪后至今下落不明;中国民主党创始人秦永敏的妻子赵素利自从2015年1月被拘押至今渺无音信,家人担心赵已经死亡;律师王全璋依旧下落不明。

报告还说,当局严控互联网,监控电话、短信、传真、电子邮件、即时通讯和其它数码通信。他们还检查国内和国际邮件。公安部则在全国各地设置了数以千万计的摄像头来监控民众。

中国当局去年6月针对《禁止酷刑和其它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公布新规,称警察或检察官通过酷刑、威胁或欺骗来勒索口供是非法行为。但调查发现,在大陆,法轮功信仰团体遭到残酷迫害,维吾尔族人也被迫接受“再教育”等。

截至5月31日晚间10时许,这则贴文下方共有887则评论,转发1592次,2960次按赞。但转评受到了不同程度的限制,绝大多数评论已无法正常显示,不过该贴文未被删除。

有网民表示,“为什么中国发生的新闻,我却通过美国才了解到?”

有网民称赞:“这篇文章就很厉害了,读起来像一挂鞭炮。”

还有网民感慨,“看过之后心里沉重了许多。”

自由亚洲电台(RFA)报导,这是美国驻中国大使馆首次在微博上发布中文版的中国人权报告。使馆微博说,美国国务院每年的《各国人权报告》是被阅读最多的美国国务院报告,网上阅读量每年超过100万。

美国国会40多年前立法,责成国务卿每年就世界各国人权状况作出报告提交国会。《报告》以联合国的《世界人权宣言》等国际人权公约为指导,只列事实不作法律结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佛蒙特州愿付一万美元吸引新居民

    下一篇: 脸书被曝提供用户信息给华为,恐遭重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