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厂加快撤离大陆
2018-08-24


【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日经、彭博等报道指出,台湾不少龙头大厂,包括鸿海、台达、和硕、广达等大型电子代工厂,以至宝成等纺织品龙头现在正准备将生产版图移出中国,寻找新的投资地区。

《日经》指出,1990年代,不少台湾制造业因大陆的低成本投资环境而选择投资大陆,然而近年大陆生产成本提升、加上投资环境变得不明朗,事实上,在美国总统川普上任前,不少台资都已经准备从大陆撤离、以及减少对大陆生产线的依赖。而近年东南亚地区经济开始起飞,庞大的市场潜能、以及可以不受“北京-华盛顿关系”影响的投资环境,进一步吸引台企前往当地设厂。报道指出,川普政府对中国大陆实施的关税政策,也进一步促使科技及电子大厂撤离大陆。

台达电是苹果、索尼、惠普等国际电子大牌的主要供应商。今年7月31日,台达电宣布以21.4亿美元收购泰国上市关系企业泰达电子,未来将把生产线分散到泰国、印度及斯洛伐克;

苹果手机的主要代工厂、华硕旗下的和硕,最近亦公布了在中国大陆减产的计划。和硕联合科技董事长童子贤今年初也表明,将在印度设厂以把握当地经济崛起的良机。而集团的主要竞争对手鸿海富士康,早于2014年已经进入印度市场。

此外,世界第一的鞋制造商宝成工业,也持续减少对中国大陆生产线的依赖、向东南亚国家进发,将在陆生产比例从2014年的29%,去年减少至17%,今年已经减至15%,并将生产基地转移到越南。

《日经》说,大型台资科技公司如鸿海富士康及电脑制造大厂研华科技,采取了更为大胆的策略--在美国投资并设置生产线。鸿海富士康在威州的100亿美元面板厂投资案、今年6月正式开动;而在7月,鸿海董事郭台铭也在硅谷宣布将在加州设立研究分部,未来将着力提高生产效能及研发人工智能。

客户包括谷歌、脸书等科技龙头的服务器生产商广达电脑,早前亦宣布将在未来3年提高在美生产额3倍。此前企业的生产线基本都在中国大陆。

研华科技总经理何春盛指出,目前有2个主要促使台资撤离中国大陆的原因:“川普的‘美国优先’政策,同时大陆逐渐失去作为生产基地的优势”。

事实上,自从川普政府提出“美国优先”政策,重振美国国内工业后,台湾企业也受益不少。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15日在2018年台北国际塑橡胶工业展及台北国际制鞋机械展指出,中美贸易冲突发生后,美国对大陆机械加征进口关税至30%,拉近了台湾机械与大陆的价格差别,促使美国客户转单台湾。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Internal Document Linked to Huawei Reveals Firm’s Nationalist Agenda Amid US–Sino Trade War

    下一篇: 贵州教授课堂敢言 遭开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