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东菜贩名留“星”史
2018-09-17

陳樹菊行善50多年。(David Shankbone/WIKI/CC BY-SA

【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台东陈树菊行善曾获《时代》杂志百大人物,鹿林天文台新发现的一颗行星,也命名为“陈树菊”。

台东县政府表示,鹿林天文台特将所发现的编号第278986号小行星命名为Chenshuchu,即陈树菊姓名英译,意涵为展现台东“最美星空”及“最美人心”。

据《自由时报》报导,台东菜贩陈树菊长期捐款行善、被时代杂志评选为“2010年全球10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

她如此有名,是因为她靠著卖菜“50元三把”,在长达50多年的时间中,长期捐款救助孤儿、帮学校盖图书馆、给儿童基金会等等,捐款金额高达一千多万台币。

只有小学文凭的她被评为“亚洲慈善英雄”、“年度公益人物”。不过,面对媒体她依旧淡然表示,“我不是什么英雄,只是一个卖菜的,捐钱是极为平常的事情,钱只对有需要的人才有意义。”

今年6月,她还在高雄接受新竹清华大学颁授荣誉校友,成为清大第四位荣誉校友,清大校长贺陈弘说,清华的校训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陈树菊女士是最纯粹无瑕的典范,因她的德行超过言语所能表达,“我在她面前感觉渺小。”

得知清大有一万多名学生,陈树菊也分享道,“做一件事如果先想到自己,常常做不成;如果不想自己,就可以做得成。”

今年67岁的陈树菊出生于云林县西螺镇,父母是菜贩,家里很穷。她7岁丧母,13岁时,作为长女的她辍学扛起家中生计,开始卖菜,帮助兄长进修学业,并将弟弟妹妹们抚养成人。后来,她开始长年持续捐款给予社会公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性侵党校女青年 曾庆红性丑闻不绝

    下一篇: 囚禁百万维族人 美拟实施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