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除美中第三公报?智库热议
2018-10-23




【看中国讯】前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中国事务主任约瑟夫·博思科(Joseph Bosco)在国会山网站(The Hill)提出主张,建议美国应该考虑废除美中第3个联合公报。因为该公告“有重大缺陷”,严重损害了美国利益。

博思科说,川普总统按照“美国利益优先”的原则,先后退出了《巴黎气候协定》及《北美自贸协定》等国际条约。而美、中双方在1982年8月17日确认发表的美中第3个联合公报也应考虑予以废止。

博思科解释说:“第3公报对美、台之间的军售施加随意与不必要的限制,它暗示那些军售最终应该被停止,我认为那与《台湾关系法》并不一致,因为《台湾关系法》设想的是美、台之间有持续性的安全关系,只要台湾的安全与独立受到外在的威胁。那些威胁仍然存在,因此我认为第3公报是过时的,它应该被废除。”

在第3公报之前,美、中两国发表的第一个联合公报是1972年关系正常化的上海公报,以及1979年的建交公报,但这两个公报未能解决美、中之间关于对台军售问题在立场上的重大分歧,因此在又被称为“八一七公报”的第3公报中,双方以较为明确的文字处理军售的问题,包括:美国“不寻求执行长期对台军售政策”,以及美国“意图逐步减少对台军售,直到一段时间后,得到最终解决”等。

博思科认为,尽管签订第3公报的里根总统以给台湾的“六项保证”来修补第3公报为台湾带来的伤害,但中国经常以此公报来指责美国未遵守公报中的承诺,或要求美国在其他议题上的让步。

博思科的主张在华盛顿政策圈引起一些争论。

美国维吉尼亚州大学公共政策教授何汉理(Harry Harding)就说,他不支持无法让美国以一中政策来辩护或解释的作为,“例如将美、台关系升级到正式的外交承认”,或支持台湾成为联合国或其他国际组织的正式会员,因为“偏离美国的一中政策,将为美、中关系及两岸关系的稳定带来危险及不必要的风险。”

何汉理表示,虽然美国的一中政策不尽理想,但仍然具有高度可行性,即使台湾已经民主化,这个政策也没有调整的必要。

他说,虽然美国的一中政策(One China Policy)与中国的一中原则(One China Principle)英文名称很接近,都有“一中”(one)也有“P”,不过两者的意义大为不同,美国的一中政策非常多面,包含了《台湾关系法》、美中三公报、里根总统的“六项保证”,以及克林顿总统的“三不”。

何汉理说,在北京当局极尽全力要边缘化台湾之际,台湾要做的是保住现有的一切,并且让全世界看到台湾2300万人的存在,美国也应该在这方面加大支持台湾的力度。他支持美国对台湾的务实做法,在现有的一中政策框架下维持与台湾活跃的关系,包括:军售、高层官员互访、高层领导人过境等措施。

前美国在台协会主席、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卜睿哲(Richard Bush)也认为,在美、中关系情势未明之前,川普对中国的强硬手段不一定对台湾有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原住民反对沃伦部落血统说

    下一篇: 中期选举临近 川普支持率攀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