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原住民反对沃伦部落血统说
2018-10-23
【看中国讯】麻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公开自己DNA检测结果,声称其拥有美国原住民血统。这件事引起了多个美国原住民部落的批评。

切诺基部落发言人查克·霍斯金在声明中表示:“DNA测试对确定部落公民身分毫无用处。”他说:“目前的DNA测试甚至无法区分一个人的祖先是北美人,还是南美人。”

测试结果显示,沃伦的DNA中,占1/1032到1/64的比例为哥伦比亚、墨西哥以及秘鲁人血统。约有0.1到1.5的比例可能为原住民。据此,沃伦祖先为北美原住民要追溯到6~10代以前。这也正是沃伦的理由。

事实上,美国白人的DNA中通常可以找到0.18%的原住民血统,这表明他们在9~10代以前的祖先可能是原住民。因此,历史学和系谱学家戴维·康西克表示:“并没有任何发现证明她(沃伦)的族谱追溯到殖民时代。”康西克是切诺基部落的成员。

在现实中,基因与种族之间的关系十分复杂。沃伦在体质特征上是标准的白人形象,她并没有明确的原住民祖先,与原住民部落也没有联系,更没有切诺基部落的文化习俗。在一些专业人士看来,沃伦对自己原住民祖先的声明缺乏现实的基础。

历史学家和人类学家费里斯·卡德在博客上写道:“使用家谱和基因测试来确定你是否是原住民的做法存在问题,检测结果粉饰了真正的原住民的生活经历。”

他表示:“对原住民身分的种族化,而不是将这种身分与社区和亲属关系联系起来,最终可能会把负面注意力集中在部落和部落的资金来源上,争论说,单独的种族不能得到『特殊待遇』。这就是为什么全盘接受伊丽莎白•沃伦以基因为基础的原住民身分声明如此有害——这是对部落本身的生存威胁。”

他还说:“如果每个拥有一滴原住民血统的人都可以毫无疑问地宣称自己是原住民,那么这就变成了种族问题。”

在切诺基部落的内部,对于族群身分的认同并不是靠DNA的检查,而是要看其祖先与部族的关系,同时还要检查其族谱与部落之间是否存在关联,或者是否曾被部落收养。

自2012年以来,沃伦多次强调自己有切诺基部落和德拉瓦部落的印第安人血统。由于缺乏足够的证据,沃伦引起切罗基部落的强烈批评,认为她损害了部落的利益,甚至是对部落的侮辱。

其他的部落也表达了同样的愤怒。阿尔伯塔大学教授金·塔贝尔发表声明,定义原住民身分的决定权属于部落,而不是白人遗传学家。塔贝尔是南达科他州西斯顿-瓦佩顿-欧亚特(Sisseton Wahpeton Oyate)印第安部落的成员。

美国原住民在社交媒体上反复强调:原住民不仅仅是关于血统,而是关于部落归属。

从1986年到1995年之间,沃伦已经在美国法学院学会教授名录上把自己标注为北美原住民。在获得宾夕法尼亚大学终身教职后,她坚持要校方承认其北美原住民的身分。后来,她以此身分申请了哈佛大学的教职。

不过,沃伦本人坚持否认她是靠借用原住民身分来获得学术和政治生涯的好处。

川普总统在不同场合多次嘲讽了沃伦的宣称。他承诺,如果DNA测试证实沃伦的说法属实,并在他本人亲自测试的前提下,他将向沃伦最喜欢的慈善机构捐款100万美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新纪录:全美新增就业岗位超700万

    下一篇: 废除美中第三公报?智库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