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财长保尔森:中国让美亲中派走向疏远
2018-11-19

【看中国讯】11月5至7日在新加坡举行的2018年首届彭博经济论坛上,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发表了中美关系的演讲,他暗示了支持川普政府针对中国,以及WTO未能改变中国歧视性行为的做法采取强硬策略。他提醒:中国的行为不仅让美国亲华人士疏远中国,也让美国民众反对中国的情绪更趋一致。

保尔森首先严厉批评了中国目前的方向。他说,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7年后,中国很多经济领域仍未向外资开放。他说,中国“利用合资企业要求、股权比例限制、技术标准、补贴、许可程序和监管等手段阻止外资竞争,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2013年,保尔森相信习近平上任会推动市场和民营企业的发展。但这种情况并未发生,保尔森认为,中共的集权和对外国公司的持续歧视,已经让不同政治立场的美国领导人团结起来,他们认为中国是美国的战略对手,中国的崛起会牺牲美国的利益。

保尔森还指出,中国疏远了最愿意为其辩护的美国群体,尤其是商界人士。他表示:“最了解中国、在那里工作、在那里做生意、在那里赚钱、过去主张建立良性关系的人,如今为什么也加入了主张加强对抗的阵营?”

保尔森表示,事实上,美国和中国并不是两个国家这么简单。他说,没有哪一个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会与中国这样一个快速增长的庞大经济体隔绝,这是它们的地理位置、经济重心,以及每天都要面对的战略现实决定的。

保尔森在接受采访时称:“目前存在一种修正主义的谬见,认为我们努力与中国接触,是觉得中国能成为一个杰斐逊式的民主国家,或是成为自由的西方秩序的支持者。我们从未这样想过。”

他说,现在一些美国人认为,除非中国实现政治自由,否则冲突不可避免。“如果我们把重点放在他们的政治制度上,那真的会碰壁,因为我们不是可以改变他们政治制度的人。”

保尔森在上世纪90年代在高盛任职,他努力促成高盛帮助多家大型中国国有企业重组上市。2006年,他在小布什(George W.Bush)政府内担任财政部长,并在美、中高层官员之间建立了“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处理双边关系。期间,他与中国高层领导人建立了联系,现在仍是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的朋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2018美对外军售增长逾三成

    下一篇:   川普首颁总统自由勋章 猫王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