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战百年 马克龙谈欧洲建军
2018-11-19
一战百年 马克龙谈欧洲建军
马克龙抨击美国新的“单边主义”并提欧洲建军,令川普十分不满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这个月11日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纪念日,包括美国总统特川普及俄罗斯总统普京、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以及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等全球70余国领袖,齐聚巴黎凯旋门共同举行终战纪念仪式。原本纯纪念的场合,却因为马克龙在纪念日前的“建立欧洲军”的发言,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法建军论 川普:对美的侮辱

在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支持下,马克龙在纪念日前参观一战战场凡尔登时公开表示,作为欧陆对一战结束百年的纪念,欧洲各国应该成立一支真正的欧洲军队“以面对来自中国,俄罗斯或美国的威胁”。他抨击道,美国新的“单边主义”与退出美俄中程导弹协议,更令欧洲感到不安。他认为,欧洲应该在NATO(北约)的架构外,建立一支独立的军队,避免过度依赖北约和美国,以因应诡谲多变的国际局势。这段发言,让川普十分不满。

 他还在10日与马克龙的会面上指出,美国为了防卫欧洲而承担了大部分的北约开支,欧洲各国应该公平的分担更多的军费。

匍匐前进 马克龙忽悠川普

为了灭火,马克龙在双方会面时主动表示,他赞同川普的看法,欧洲需要负担北约更多的军费支出,对欧盟防御的提议与始终完全一致。并强调,美法两国彼此十分团结。川普则在马克宏表态后除表感谢外,又再度重提美国会持续帮助欧洲,但前题是这必须是公平的,因为北约的军费很大程度是由美国承担。

马克龙给出的说法,根本上就是忽悠川普,图的是不让双方在公开的场合上撕破脸。25个欧盟成员国早在2017年11月就已共同成立一个名为“永久结构合作”(简称PESCO)的组织,就军事武装进行合资、发展与调派,目的则是减少欧洲对美国的依赖;2018年6月,在马克龙的主导下,纠集法、德、英等9个欧盟主要国家独立于北约之外建立联合军事力量。初步以疏散、救灾,以及快速打击为实施计划,试图为后续的“欧洲建军”打下基础。

法财长更胜一筹:建立帝国

而法国财长布鲁诺.勒迈尔随后的发言,相较马克龙的建军说法更是赤裸。他在接受记者访问时呼吁欧盟应建立一个强大的新“帝国”,与美国和中国竞争。不但呼应了马克龙几天前接受采访时说的建立“真正的欧洲军队”,还更进一步建议欧盟应该建立自己的“帝国”。虽然他强调,他所说的是一个和平的帝国,是一个宪法的国家,是透过技术、经济、金融、货币、文化等力量建立影响世界权力结构的帝国。不过媒体评论指出,二者都充分揭露了渴望重拾18世纪法国主宰欧洲的历史。

英军事家吁:退出体制外防务协议

这些言论遭到了英国一些军事将领对英国加入PESCO与2018年9国防务协议的担忧与抨击。

前英国陆军指挥官少将朱利安.汤普森表示,这表明英国必须退出欧盟的防务计划。

英国驻阿富汗军队指挥官理查德肯普上校则表示,“这正是欧洲怀疑论者一直警告可能发生的问题。现在是时候让(英国)部长们注意,并控制他们自公投以来所达成的协议。他们在最关键的主权领域被误入歧途。”

前英国陆军准将吉尔佛瑞‧凡‧奥登最为露骨。他说:“马克龙总统应该帮助建立西方的团结,而不是实现18世纪以法国为首的欧洲宏伟梦想。这意味著帮助,而不是阻碍与英国的强大伙伴关系,并加强北约联盟。”

头埋沙堆 马克龙令欧陷危机

眼高手低的马克龙在默克尔忙于内政无暇自顾下,看似抓到了在欧盟一展鸿图的机会,但未及深思与操之过急的各施政结果,已让他在国内的民调跌至26%。默克尔虽然支持他的建军论,但“欧洲妈妈”已濒于跛脚的政治生涯,还能寄予机多指望?再加上欧盟各国疑欧派等极右势力的崛起,更让马克龙的建军论调遭到各方抨击。

分析指出,美国二战后的马歇尔计划挽救了战后凋敝的欧洲;美国主导成立的北约,遏阻了苏联共产主义的西扩,成就了西欧自由民主的社会。而美方自美俄中程导弹的退出,完全肇因于俄罗斯无视协议的中导核武发展,以及北京完全不受管制的核武无限度扩张所造成的战略失衡,退出对欧盟而言,虽有近忧但长远来看,唯有让中、俄同上谈判桌,也方能确保势均力敌形势下,共同走向销毁核武之路。马克龙对美退出中导的指责,无疑是把头埋在沙堆。

1949年,美、英、法共创北约。主张独立自主的法国总理戴高乐却在1966年片面宣布退出,直到2009年,方才重新归队。如今马克龙再度追随戴高乐主义重施故技,但这回却是怂恿欧盟结伙行动。耽溺于权力与历史、力争取代默克尔欧盟领主地位的马克龙,在欧洲各国内有极右派如玛琳勒庞等的政治威胁,外在俄罗斯普京军事外交上的虎视眈眈下,恐将欧盟领入另一场危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寰宇新闻

    下一篇: 寰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