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对通用不薄 通用将关5北美工厂
2018-12-02


【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川普、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对美国通用汽车公司(GM)裁员15%,且关闭北美五个工厂的决定深感失望。约有8000名通用汽车劳工饭碗不保,另有6000名临时员工将被裁减或调往其他工厂工作。美国汽车业工人的工会称将发起抗议行动。

通用大裁员

据英国路透社报导,美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周一(1126日)宣布,将在2019年关闭世界各地的七家工厂,其中四家位于美国,一家在加拿大。通用还将关闭北美以外的两家工厂,但没有指明是哪家。将被关闭的5间北美工厂有2间位于密歇根州,其余分别位于俄亥俄州的Lordstown、马里兰州的White Marsh和加拿大安大略省Oshawa

这波关厂潮使得8000名通用汽车员工饭碗不保,另有6000名临时员工将被裁减或调往其他工厂工作,裁员幅度达全球员工的15%通用汽车的工厂遍及美国30个州和世界32个国家。

川普与特鲁多不满

据美国之音报导,川普在白宫对记者说:“我们不喜欢这个决定。我认为他们会开设别的工厂(在俄亥俄州)。”川普表示,在听到通用要关闭工厂的消息后,他和通用汽车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巴拉通了话,“我对她说,‘这个国家对通用不薄,你们最好不要关厂’。”川普说:“对她很强硬。”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川普总统周一(1126日)表示,他还要求巴拉关闭通用在中国的生产线。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他与巴拉通了话,并表示“深感失望”。

通用裁员理由

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巴拉(Mary Barra)说,通用正根据市场现实调整产能规模,削减成本是受到行业变革所推动。巴拉表示,通用将在未来两年内对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的资源配置增加一倍。

通用表示,本次将裁减管理层25%,以“简化决策流程”。今年早些时候实施的增加钢铁关税政策给其造成了10亿美元的损失。

通用称,将为本次裁员花费30-38亿美元,并计入税前支出,但预计这些举措将在2020年底前将年度现金流提高60亿美元。

工会质疑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导,通用汽车本季利润3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5%,却在没有协助员工配合公司转型政策之下将老员工辞退。工会质疑,通用现在盈利,但关掉北美厂在墨西哥新设工厂,只是为了节省成本。

路透社报导说,通用汽车在裁员的同时,也在进行招聘。周一,在通用汽车的底特律总部,随处可见引导人们参加一个“新员工入职培训”会议的指示牌。

据悉,在汽车工会的庇护之下,工厂裁撤不合格人员变得十分复杂,造成了管理上的困难。

美国加拿大政府援助

2008年,通用汽车因比日本车厂提供更好的退休金福利和医疗福利,揹负了沈重的负债,加上金融海啸、油价大涨、销量下滑等原因陷入破产危机。美国政府给通用美国公司500亿美元纾困,并持有通用超过60%股权。20096月,加拿大联邦和安省政府分别注资71亿和35亿,加拿大政府持有该公司11.7%的股权。

通用经历裁员、上市等一系列举措后,在2013129日美国政府出清最后一批通用汽车持股,最终亏损105亿美元离场,为拯救通用汽车行动画上句号。而美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的钱来自当地的纳税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普:法官不能在国家安全问题上行立法之责

    下一篇: 大篷车移民冲击美国边境   美已关闭一处入口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