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第二个基因编辑婴儿已成孕12至14周
2019-01-22
一名了解中国科学家贺建奎“基因编辑婴儿”实验情况的美国医师日前对外透露,除已经出生的那对双胞胎姐妹外,第二名被确认参与了基因编辑实验的女子现已怀孕约12至14周,再次引起外界对这场违背医学伦理的实验后效应的严重忧虑。而此前一天,中共官方刚刚宣布要“严肃处理”贺某,其先前所供职的南方科技大学也宣布将其开除。

据《法新社》本周二的最新报导,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供职的医师和生物伦理学家修尔布特(William Hurlbut)向该媒体介绍称,他认识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已经两年了,根据他了解的情况来看,贺某这次主导进行的“基因编辑婴儿”实验,除了已经出生的双胞胎女婴“露露”、“娜娜”外,另1名成功受孕的妇女已怀孕12到14周之间。

贺建奎曾在2011年至2012年于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修尔布特称,根据他自己与贺建奎之间的交流,贺某去年11月28日前往香港参加相关国际基因编辑会议时,那第二例已经怀孕的婴儿胚胎还只能在化学检测中被发现,并不能在临床检测中被检验出来。他据此推断,在当时这名婴儿的年龄应不会超过4到6周,到现在则应该处于12到14周之间。

修尔布特称,在过去的两年中,他与贺建奎曾数次见面。贺建奎被羁押的消息传出后,他们还一直通过大电话和发邮件保持联系,直到数日前他才与贺失去了联系。

修尔布特回忆说:“在通话中的贺建奎似乎并不像一个处于巨大恐惧或压力的人。”他表示,贺建奎那时候还告诉他,自己能在南方科技大学的校区内走动。

而此前一天,中国广东“基因编辑婴儿事件”调查组于1月21日刚刚对外发布公告,把贺建奎实施基因编辑婴儿的试验描述为“贺建奎为追逐个人名利,自筹资金,蓄意逃避监管,私自组织有关人员,使用安全性、有效性不确切的技术,实施国家明令禁止的以生殖为目的的人类胚胎基因编辑活动。”该调查组声称,将“严肃处理贺建奎”,“维护科研伦理”。有分析的认为,不排除贺建奎有面临刑事指控的可能。

当天,南方科技大学也发表公告称,根据广东省“基因编辑婴儿事件”调查组调查结果,该校研究决定解聘贺建奎,“终止其在校内一切教学科研活动” 。

2018年11月26日贺建奎对外宣布,他依照采用强大的基因编辑技术“Crispr”,“成功的创造了世界上首例基因编辑婴儿”。一对名叫“露露”和“娜娜”的女双胞胎就此史无前例的降世。

贺建奎的这一宣言经媒体报导后,立刻在国际与国内的基因科研专业领域引发轩然大波。国内外诸多科学专家不仅对贺建奎这项实验实现的结果和过程是否存在失误提出质疑,并有大量业界和社会人士对他这种违反科学道德、医学伦理的行为给予了强烈谴责。

与贺建奎研究有关的各个机构,包括他之前供职的南方科技大学和据称 “基因编辑婴儿”出生的医院等各方,都赶紧出面发表声明与贺某划清关系,声称对其实验并不知情或否认曾参与他的基因编辑实验项目。

不久后有报导称,在官方提出将对事件进行调查后,贺建奎被隔离在中国深圳南方科技大学的招待所中,被十余名不明身份的男子看守。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引渡孟晚舟冲击刘鹤访美 港媒:事态走向最坏结局

    下一篇: 孟晚舟企图潜逃?加媒揭其私藏护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