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陕西两大案 前省委书记赵正永被查
2019-01-21

【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近期秦岭违建别墅案、榆林千亿矿权案、陕西神木矿难致21人死亡事故,这三大案牵动陕西官场。至少涉及其中两大案的原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于1月15日被宣布落马。

陕西官场地震态势明显

1月12日,陕西神木百吉矿业李家沟煤矿发生事故,造成21人死亡。事发矿井在一年之前也被相关部门查明存在安全隐患,要求进行安全整改。

就在1月9日,李克强在举行的安全生产会议上叮嘱“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话音未落,陕西就出事。1月15日,神木警方逮捕6名涉事煤矿人员。

香港《明报》1月15日早间发表评论文章表示,事后陕西仅派常务副省长赴出事现场,“似乎不重视”。从目前的态势看陕西官场正在酝酿地震。

《明报》称,秦岭违建别墅案被作为“冷对习核心指示、怠惰敷衍”的典型登上中国央视。现任省委书记胡和平、现任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等人都上电视露面检讨,就连已落马的西安前书记魏民洲、已被撤职的西安前市长上官吉庆都出面认罪认错,而在专题片中被多番提起的“时任省委主要领导”杳无踪影。

文章说,2014年5月习近平首次批示时,赵正永正是当时的陕西省委书记。有消息称,他去年8月已接受调查。

中纪委官方网站1月15日晚8时30分报导,前陕西省委书记书记赵正永涉嫌涉嫌严重违法行为,目前正在接受审查和监察调查。

冷落敷衍习近平批示

1月10日,中共央视在黄金时段播出的《秦岭违建别墅整治始末》记录片,该片在披露陕西官方对近平先后六次批示敷衍了事的同时,直接点名时任陕西省委主要领导,使得当时主政的赵正永陷入舆论漩涡。

报导称,2012年8月15日,中共官媒报导了“秦岭北麓41栋违规『别墅』高调拆除后竟复建”的新闻,时任陕西省长赵正永、副省长祝列克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核查此事。一年后,秦岭北麓西安段违法乱建别墅情况再次被媒体曝光,引发社会关注,也惊动了中南海。

2014年5月,习近平批示要求陕西省关注秦岭违建别墅,但陕西省官员接到批示后,没有在省委常委会上进行传达,只是简单地批示省委督察室会同西安市委尽快查清、向中央报送材料。

由此推测,从2012年起赵正永就已经接到习近平对秦岭违建别墅的批示,但直到2014年他一直没当回事。

港媒还指,赵正永不仅在秦岭违建别墅案中阳奉阴违,而且还被指涉及陕西榆林千亿矿权案。该案的千亿矿主赵发琦就曾实名举报他和袁纯清都插手该案。

现年67岁的赵正永是安徽籍官员,曾任共青团安徽省委书记。2001年调任陕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后担任陕西副省长、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书记等职。2016年3月底他卸任陕西省委书记后,4月转任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明报》称,赵正永深受中共前政治局委员兼副总理的回良玉赏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习近平中央军委只信一人

    下一篇: 大老虎囚秦城  仍享豪华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