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揭最高法“丢卷门” 周强动向被关注
2019-01-03

【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陕北千亿矿权案”由中共最高法院宣判一年后,近日再起风波。前央视主持人崔永元日前在网路批“陕北千亿矿权案”案卷在最高法院遗失,并直指包括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在内的两名高官失职。中共最高法院先是驳斥这是谣言,但在崔永元29日再爆料后,当晚改口宣布启动调查。

千亿案十年不决

“陕北千亿矿权案”源于陕西省榆林市一家投资企业和西安地质矿产勘查开发院的一宗估值人民币1000亿元煤矿所有权纠纷。

榆林市凯奇莱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与西安地质矿产勘查开发院2003年曾签订勘查合同,之后探出的煤矿蕴含20亿吨储量的优质煤矿资源,估值高达千亿元。

但西勘院在未提出解除合同情况下,在2006年与其它公司签订合作勘查协议,导致“一女两嫁”。于是凯奇莱公司实际控制人赵发琦,展开了一场持续十余年的“夺矿之战”。

据法广2016年11月4日报导,网上流传赵发琦署名的实名举报信说,该案十年间久审不决,根源在于前陕西省省长、书记袁纯清、赵正永等人,假手原最高法院副院长奚晓明操纵司法。

而中共前最高法院副院长奚晓明已于2015年7月落马,袁纯清已退休,赵正永也已退任人大闲职。案件终在前年底宣判,凯奇莱能源投资公司最后“胜诉”,不过判决至今没能执行。

多位知情人士证实,在作出判决前一年的2016年11月下旬,该案二审全部卷宗一次性丢失,事发地点正是审理该案的有关单位。

而在案卷丢失前的20多天,赵发琦曾公开实名举报陕西省主要领导干预该案,并指责此前有司枉法裁判。

案卷在最高法被盗

本月26日,央视前主持人崔永元在微博发文称,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带头执法犯法,指向陕北千亿矿权案卷宗在审理机关离奇丢失一事,引发舆论关注。而对于崔永元指承办此案的法官王林清和最高法院院长周强都涉及此案,最高法院曾指有关消息是谣言。

直至崔永元29日再公开几张疑是丢失案卷的图片后,崔永元发文揭露,“2016年11月28日上午,王林清发现该案的二审正副卷宗全部不见了,他翻遍了整个办公室寻找无果后,立即向民一庭庭长程新文作了报告,程随后层级报告至最高法院院长周强。

但随后是回看监控黑屏、没有安排追查、没有报案、要法官重新补一个新卷宗、法官们不愿意签名的卷宗中,重要文件又飘回来了……周强,我觉得最高法的法官还是有骨气的,你觉得呢?”

最高法院29日当晚宣布启动调查,“如发现我院工作人员违反审判纪律问题,将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新京报》30日报导称,有刑诉法专家表示,如果是案件副卷被盗,责任人或将被按照与渎职有关的犯罪被追究刑事责任,“丢卷门”涉及的案件,也应该在事情查实后被启动再审。

外界关注,曾爆料引发娱乐圈地震的崔永元,或有特别任务,这次要拉下周强等一窝老虎?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刘亚洲罕见露面 借徐才厚调侃新闻联播

    下一篇: 【时事热议】对付绑匪 要靠法律的威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