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士余调职有隐情?知情人:1天前仍全力开会无异常
2019-01-28

日前,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被调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引发舆论关注。由于“供销合作总社”这个名称带有中共计划经济时代的“特色”,外界认为刘调任“闲职”疑似变相“被贬”,恐另有内情。

当地时间1月26日,中共官媒报导称,经中共中央决定,任命易会满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免去刘士余的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职务,另有任用。

当天,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官方网站发布了刘士余担任该机构党组副书记兼理事会主任的消息。

这项人事调动因为事关中国财经界敏感职位证监会主席一职,引发了外界的普遍关注。

中国大陆《证券时报》日前报导称,证监会所在的北京金融街富凯大厦门口已全部用伸缩门封锁,进入大厦两侧的路口也已被封闭,多名保安在门口巡查,禁止人们拍照。

与此同时,中国大陆英文财经媒体“一财全球(Yicai Global)”援引一名25日出席了证监会工作会议的匿名人士披露,虽然这次人事调动的消息已经在中国传媒界广为流传,但刘士余25日出席证监会的工作会议时,不但没有如外界预期的那样提出请辞,反而还“全神贯注”地在会议上发表报告。

该报导表示,现年58岁的刘士余从2016年开始出任掌管中国证券业的工作后,有很多投资者对证监会的工作“不甚满意”,主要是因为上海和深圳去年的股票表现不如人意,令投资者损失惨重。上海交易所2018年全年下跌了24.59%,而深圳更跌了34.42%,该报导疑似在暗示刘这次被调职另有内情。

在刘士余的新职位被媒体报导后,舆论界也开始质疑,“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这个明显带有计划经济时代“特色”的机构恐怕是一个“清闲衙门”,而刘从炙手可热的证监会主席职位上,调职掌管这个看似已经“过气”的机构,恐怕是被变相“降职”了。

随后有陆媒指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是由中共国务院直接领导的全国供销合作社联合组织。根据2018年1月举行的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第6届理事会第5次全体会议的报告,该供销合作社系统自2013年以来,在中国恢复重建基层社10000多家,基层供销社的总数已超过30000家,在中国大陆的乡镇覆盖率从2012年的56%提高到2018年的95%。

此外,据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官网公布的数据,中国供销合作社系统2018年的销售总额高达人民币5.9万亿元。有媒体表示,对比之下,位列中国“三桶油”之一的中国石化2017年的全年营业额仅为2.36万亿元,尚不及供销系统的1/2,也就是说,这30000家基层供销社构成的庞大系统的体量,其实远远超过了大多数人的想像。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曾惊动中南海 “严书记”对镜头痛哭流涕画面曝光

    下一篇: 美国起诉孟晚舟及华为 寻求引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