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闻
2019-04-04


委内瑞拉受马杜罗控制的最高法院2日提出申请,要求剥夺瓜伊多作为国民议会议长所拥有的豁免权。忠于现政府的制宪大会随即于3日取消了自任临时总统瓜伊多的议员司法豁免权。制宪大会主席迪奥斯达多·卡韦略(Diosdado Cabello)在该国首都加拉加斯宣布了这一消息。瓜伊多先前表示,他担心一旦被取消议员豁免权,就会遭到逮捕。瓜伊多向支持者表示,不会因此却步。他呼吁支持者今后几天继续参加抗议,反对统一社会党总统马杜罗领导的政府。瓜伊多说:“我们代表大多数,我们将在街头证明这一点。”


阿尔及利亚官方新闻机构在4月1日宣布,在该国执政长达20年的布特弗利卡,将在其本届总统任期结束的4月28日前正式辞职。布特弗利卡在3月11日宣布将不再参加下届总统大选,但表示将推迟总统选举日期,进而再度导致民众不满走上街头。阿尔及利亚陆军参谋长兼国防部副部长萨拉赫(Ahmed Gaid Salah)26日出面发表电视讲话,要求总统应依照宪法,顺应民众诉求下台退位。上周六,他再次通过国防部发表声明,强调军方的这一提案得到了大部分民众的支持,但仍有少数人在作着抵抗。该声明称,“所有从这些顽固分子可疑会议中得出的结果,如若不符合宪法规定,或破坏国家军队将都被视为突破不可逾越红线的举动”。随后,当局于周日晚宣布组成新政府,共27名部长本周一,阿尔及利亚官方媒体进一步宣布,布特弗利卡将于其本届总统任期结束的4月28日前正式辞职。这也预示着阿国在民众的呼吁下和军方的压力中,将完成20年来首次元首更替。


斯洛伐克3月30日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赢家是被誉为斯洛伐克的马克龙的律师祖赞娜‧卡普托娃,她由此成为这个东欧国家的第一位女性总统,也让斯洛伐克加入了其他7个欧盟成员国,成为第8个由女性元首领导的国家。在本次选举中,现年45岁的卡普托娃这个高举反腐败大旗的政坛新手一举拿下了逾58%的选票。众多分析人士认为,卡普托娃的胜选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选民对调查政治黑幕的记者与其伴侣被杀害的案件极为不满,希望改变国家现状。上周四,欧洲议会还呼吁斯洛伐克继续调查这起谋杀,“包括可能发现的政治因素”。欧盟曾不止一次对斯洛伐克的腐败和权利内斗表示过担忧。卡普托娃被寄予高度希望,带领斯洛伐克开创新局面。


川普和金正恩第二次河内峰会以失败告终,2月28日正在进行的谈判不欢而散,谜底可能出在一张纸上。根据路透社披露,川普在河内交给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一份文件,上面写着美国要求朝鲜全面去核化的关键内容:朝鲜必须向美国转交其核武器及库存的核燃料。这一做法被称之为“利比亚方式”,源自于针对利比亚强人卡扎菲去核化的做法。2003年,在伦敦、华盛顿和利比亚谈判结束之后,双方宣布全面拆毁利比亚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卡扎菲于2011年被西方军队支持的当地武装起义力量推翻,其本人也被民兵处决。博尔顿2004年起一直要求对朝鲜也采取同样的方式。2018年博尔顿被任命为国家安全顾问后,再次提出“利比亚方式”。但是对把核武器视为生命的朝鲜政权,这种方式难以接受。


日皇明仁4月30日退位,皇太子德仁5月1日即位为新日皇,日本政府因此于4月1日公布,将于5月1日起使用的新年号“令和”。这是日本第248个年号。“令和”选自日本距今1200多年最古老的诗歌总集《万叶集》中的梅花之歌的序:“初春令月、气淑风和、梅镜前披粉、兰珮后薰香”;初春令月意为“初春好时节”、气淑风和意为“充满祥和之气”。首相安倍晋三表示,“令和”有在人们彼此结合良善之心下孕育出文化这样的含意。日本从公元645年的第一个年号“大化”,一直到第247个年号“平成”,在可确认的范围内,都是使用中国古籍。但支持安倍政权的保守派人士,相当期待年号可以从日本古籍选出,而安倍政府也因此委托了数名专精日本古籍的学者完成了这项任务。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寰宇新闻

    下一篇: 乌克兰大选首轮 谐星击败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