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军方松动 瓜伊多安全返国
2019-03-09


600委内瑞拉军人弃马杜洛政权 副手亲信纷传安排亲属逃离出境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不受独裁者马杜洛的威胁,于本周一安然返回国内,并在首都加拉加斯机场受到大批民众热烈的欢迎。他随后在一场演说中呼吁民众周末走上街头,持续对马杜罗施压直到下台。

美警告:威胁瓜伊多 美立马反应

瓜伊多十多天前不顾政府的禁令潜出国内赴哥伦比亚访问,并于25日与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当地会面,双方同意采取共同策略,以加大对委内瑞拉总统马杜洛施压的力道。彭斯表示,“我们希望和平民主转移,且川普总统已明确表示:所有选项已在台面上”,并传达川普对瓜伊多“百分之百”的支持。

对于这位受到50多个国家承认为委内瑞拉临时总统的瓜伊多的返国安危,彭斯在周一推文警告:“瓜伊多安全返回委内瑞拉是美国最重视的事。”他说,“对他的任何威胁、暴力对待或恫吓,都不会被容忍,都会引起快速反应。全世界都在看,临时总统瓜伊多必须能够安全地重返委内瑞拉。”美国此前就曾警告委内瑞拉总统马杜洛,若瓜伊多回国时遭扣押或威胁,将面对美国及国际社会强硬及显著回应。

马杜洛副手亲属潜逃中国

瓜伊多上周五曾先后到访巴拉圭和阿根廷,寻求拉美国家对委国过渡政府的支持。他在周五于巴拉圭指出,600名委内瑞拉军人已放弃支持马杜罗政府。同一天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访问时,对总统马克里表示,有近八成的军人支持政权的更迭。更有消息指出,就连马杜洛重要副手都已安排亲人逃亡海外。

委内瑞拉媒体指出,马杜洛重要副手、该国第2号人物的社会主义党第一副总裁马卡韦略的孩子已逃到中国。根据美国记者基斯林格(Vladimir Kislinger)透露,身为委内瑞拉国民大会主席的马卡韦略,已将其22岁的女儿丹妮拉(Daniella)和17岁的儿子蒂托(Tito)二人安排至古巴哈瓦那,并飞抵莫斯科转机至中国,于24日凌晨抵达北京后又再转飞上海。他同时还提出这两人的登机照为佐证。这项消息也已获得媒体“15分钟新闻”(15 minutes New)的证实。

媒体称,不仅是马卡韦略,部分马杜洛的重要亲信,在眼见包括美国在内的60多国已坚定支持瓜伊多的情势下,纷纷安排自己的直系亲属逃亡国外。目前支持马杜洛的政权仅剩俄罗斯、中国、土耳其、古巴和伊朗等几个极权国家。

美加大制裁力度或至2级

美方为迫使马杜洛尽速下台,近期提升了对委国的制裁力道。根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上周五加大了对委内瑞拉施压的力度,继财政部上周一宣布制裁4名支持马杜罗的省长后,对6名委内瑞拉高级保安官员实施制裁,冻结他们在美国的资产及禁止美国公民与他们进行交易。并吊销了数十名委内瑞拉高管的美国签证。白宫当局表示,这项新的制裁是针对上周阻止反对派将救援品运入境内甚至焚烧物资的委内瑞拉军方。在22日边境关卡发生的这起事件中,造成2人死亡及15人受伤。

不过美方的施压力道并未就此停歇。在5日接受福斯新闻网访文时,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波顿表示,美国正计划对委内瑞拉实施新一轮的制裁,将紧缩马杜洛的资金管道,断绝他执政所需的经费,进一步逼使他让出政权。美国委内瑞拉特使亚伯蓝斯(Elliott Abrams)稍早也表示,美国“非常有可能”对马杜洛政权以及相关人士实行2级制裁。

安全返国 波顿:军中或已松动

波顿在访问中还表示,瓜伊多能安全返国,对委国政局非常重要,也明显地透露出军中对马杜洛的效忠已出现松动,让马杜洛未敢轻易出手逮捕瓜伊多。

马杜洛集团控制的最高法院,早前就对瓜伊多祭出冻结资产、禁止出入境的“追杀令”,马杜洛本人更誓言逮捕瓜伊多,这令支持者对于瓜伊多充满变数的归国旅程忧心忡忡,但最终他仍在4日顺利返国,且至今已超过72小时,依旧积极曝光,持续针对国家问题抨击马杜洛政权。瓜伊多认为,马杜洛政权之所以保持缄默,是因为政府上下现已被矛盾淹没,“完全不知道该怎么面对国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金会议程有变 签约取消

    下一篇: 台湾屏东灯会 受邀赴丹麦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