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纽约成抗药霉菌重灾区 医生呼吁人们不要滥用抗生素
2019-04-09


一种叫耳念珠菌(Candida auris)的抗药霉菌正在全世界蔓延,引起医院的头痛。而联邦卫生官员近日表示,大纽约地区首当其冲,已成美国的重灾区。

耳念珠菌是一种酵母菌,2009年在日本出现,并于2016年在美国首次被发现。美国联邦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官网上说,在一些患者中,这种酵母菌可以进入血液并扩散到全身,导致严重的侵入性感染。

近年,这个抗药的“超级菌”已知在全美感染了近600人。根据美国联邦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数据,纽约、伊利诺伊和新泽西州是确诊病例最高的三州。截至2月底,纽约州发现了309例,而新泽西州则有104例确诊病例。

卫生官员表示,耳念珠菌主要影响已患有疾病的人,尤其那些因免疫系统受损而住院的患者。

新泽西州卫生部发言人妮可‧科尔根(Nicole Kirgan)表示,她尚未收到因耳念珠菌致死的报告,也不能说哪些医院正在治疗念珠菌病人,因为州政府还没有规定医院上报感染的案件。

“Candida auris是一种在美国和世界各地的患者中引起严重感染的霉菌,病发点主要是在医疗保健环境中,特别是在长期护理机构里,尤其是照顾呼吸机病人的疗养院,”科尔根说。

医院尚无有效消毒方案

据科尔根表示,耳念珠菌在美国“仍然很少见”,但近日纽约时报的一篇报导引起了公众的关注。该报导形容该霉菌在世界各地医院日益的普遍性。

罗伯特伍德约翰逊大学医院(Robert Wood Johnson University Hospital)传染病专家泰德‧路易(Ted Louie)博士表示,许多医院一旦发现霉菌时不知如何根除它,因为一些医院常用的消毒剂已被证明无法清除耳念珠菌。

“这是一个相当新的事件,我们仍然在学习如何应对它,”路易博士说。“我们必须弄清楚哪种消毒程序最能根除感染,所以在目前,我认为我们没有足够的信息来提供建议。”

去年,一名入住西奈山医院布碌仑分院接受腹部手术的老人,检测出霉菌阳性后死亡。测试显示霉菌遍布他的病房,医院需要对设备特别进行清理,他们甚至不得不撕掉地板和天花板上的碎片。

专家呼吁警惕

路易博士说,健康状况良好的人身上可能会携带耳念珠菌,但不会出现症状,然而接触到已经抵抗力较弱的人就会造成后者的感染。所以CDC的病例统计只包括有症状的人,而非其他携带霉菌但没有症状,但仍有能力感染他人者。

一旦感染耳念珠菌,患者死亡率很高,因为他们原本就有病,而传统的抗生素又不起作用。路易博士表示,重病患者感染的机会也比较高:“你的病情越重,你的免疫系统问题越多,你做的手术就越多,那么你就更容易得到念珠菌。”

虽然耳念珠菌不像埃博拉病毒一样会杀死原本健康的人,它不会对公众健康构成威胁,但路易博士敦促人们保持警惕:“人们不需要为此歇斯底里,但应该关注。”

滥用抗生素

耳念珠菌的普遍可能反映了抗生素的过度使用,路易博士表示,并敦促医生和患者减少用这些药物治疗疾病:“在社会上,我们使用过多的抗生素,导致细菌和霉菌产生耐药性。耳念珠菌只是最新的例子。”

新泽西州医院协会也呼吁医学界减少抗生素的使用,以便减少耳念珠菌等抗药性生物的发展机会。

不过纽约时报的报导还指出,许多专家认为这种耐药菌的普遍也跟农业中过量使用杀霉剂有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爱心校长捐赠骨髓后死亡 社区哀悼

    下一篇: 紐約州议员提出新立法 严管AIRBNB等合租共享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