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大陆滥用抗生素 人畜通吃
2017-01-27


大陆抗生素滥用与污染的情况愈来愈严重。在大陆,人们不仅自身服用大量抗生素,也把其用于家禽的养殖。导致环境污染,民众健康受到威胁。

日前,西班牙《世界报》记者跟随大陆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和微生物研究所的专家,到大陆一养猪场和鱼塘,调查滥用抗生素的问题。

据报导,在专家询问向猪饲料添加了多少抗生素时,养殖场负责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否认,但随后松口透露,使用的抗生素在政府允许的范围内。不过在场专家即刻否认这一说法并表示,保守估计,这家养殖场每年大约使用5公斤抗生素,甚至更多。

专家表示,现今,滥用抗生素在大陆成为普遍现象,养殖业者为减低猪只、鸡只、鱼只等的病死率,在饲料中滥加抗生素已成为潜规则,很难杜绝。另外,大陆人不但将抗生素用于家禽家畜,平时有个头疼脑热也会服用抗生素。2012年的数据显示,大陆民众每年人均消费抗生素138克,是美国人使用量的10倍。



统计数字显示,2013年中国人使用了16.2万吨抗生素,占全球总使用量的一半。(网络图片)
 
另有统计数字显示,2013年中国人使用了16.2万吨抗生素,占全球总使用量的一半,其中5.3万吨被排放到河流和土壤中。专家对大陆境内58个主要流域调查的结果发现,每年都有上万吨抗生素被排放到这些河流和附近的土壤中。

专家忧虑,虽然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不断发明新的抗生素,但最新一代的抗生素已经开始失效。世界卫生组织2015年曾警告,到2050年,大陆将成为滥用抗生素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滥用抗生素将成为对人类健康的最大威胁之一。

大陆医学专家亦多次提醒,大量使用抗生素会带来较强毒副作用,直接伤害身体,尤其是对儿童听力。其次,抗生素用多了会使细菌产生耐药性,使抗生素药物效果变差,甚至无效。此外,抗生素用得过多过滥,会大量杀灭体内正常细菌,让致病菌乘虚而入,严重的会导致死亡。所以专家建议,家庭没有必要自备抗生素,因为九成感冒不需要用抗生素。

 
    来源: 李倩倩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444城市禁放烟花爆竹 764城市限放

    下一篇: 新年出国游   中国护照含金量背后的尴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