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再推重磅调查节目
2019-04-11

《中国在澳大利亚的秘密政治影响》激起千层浪

【看中国记者夏紫云综合报导】3月8日晚,澳洲广播公司(ABC)的四角(Four Corners)节目组播出《干涉Interference》(中国在澳大利亚的秘密政治影响),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是继2017年六月的一档节目《势力与干涉》后,再次推出的一档震荡性的节目。

澳主流媒体联手调查

由Four Corners节目制作组,《时代报》和《悉尼晨锋报》联手调查,揭露了由北京政府为幕后黑手,一连串在澳洲发生的秘密政治干涉和渗透活动,引起了整个澳洲社会乃至世界各大媒体的关注。

本次45分钟地节目分成五个部分,揭露了中共政府在对悉尼地方议会活动的干涉,中共海外势力组织——东北同乡会对当地社团和华人媒体的控制,中国商人黄向墨利用政治献金走入澳洲政治领域、结交政要,纽西兰大学教师向当地政府陈情中共对纽西兰政坛渗透的前夕,电脑被破坏、证据资料被盗。

中领馆干涉地方政府被披露

《干涉Interference》节目的开始,即揭露了中共领事馆在悉尼华人聚集区Hurstville对市议会举办的中国新年活动的干涉,要求市政府拒绝《看中国》媒体成为新年活动的赞助单位。

但是在悉尼市议员的支持下,居住在当地的澳洲《看中国》媒体集团总经理Maree Ma去年11月获得了在George River市议会中,公开向议员质询的机会。

“我们很清楚作为一个独立的华文媒体所面临的压力,我们也相当清楚市议会可能受到来自外国势力的压力”,Maree Ma面对所有市议员和旁听者说道:“但这不是一个国际活动,我们认为地方政府应该为当地社区服务,而不是海外势力”。

事件引起澳洲主流媒体的关注,《干涉Interference》节目组通过调查,获得了全部的干涉证据,包括人证与物证,这是澳洲媒体第一次完整展现了中领馆对澳洲地方政府的干涉。

Maree Ma在接受Four Corners节目主持人Nick McKenzie采访时说:“我们热爱中国人和中国,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办了《看中国》报纸,我们希望在澳洲的华人能看到真实的中国,也能了解澳洲,这是我们办报的目的。”

一档受欢迎节目被取消

澳情报局主席Andrew Hasting在节目中表示,中共势力在澳洲相当猖獗,试图影响、渗透和控制澳洲的政客和商业界。“澳洲的华人媒体几乎被中共政府完全渗透和控制了”节目中直述到。

节目中指出,旅居墨尔本的华裔富豪姜兆庆(Tommy Jiang)2009年开创的全球媒体集团CAMG完全就是为北京政府工作,“Tommy Jiang几乎是澳洲所有广告电台的老板,电台在澳洲各个大城市都有”,Andrew Hasting说道。

“Tommy的广播电台是中共海外的发声机器,这是一个重要的角色,全世界各地都有这样的人”墨尔本大学资深讲师Louisa Lim告诉四角节目。

节目中同时揭露,姜也是澳洲两大党派政治献金的捐赠者。在2013年他主办的一个晚宴上,他当场宣布捐给工党约26万澳元,当时的澳洲总理陆克文也到场感谢。

Xiao Lu曾是姜兆庆旗下墨尔本华人3CW广播电台的主持人,他拒绝接受Four Corners的采访,但是他的好朋友Luxin Liu教授告诉节目组,去年7月,姜兆庆致电Xiao Lu,警告他做节目要小心,不能骂共产党,否则将面临麻烦。

Luxin Liu教授说道,“节目后来被取消了!我相当意外,那档节目相当受欢迎,很多听众。”

澳洲行动 反渗透法案生效

节目还透露,姜在澳洲的一个顶级高尔夫球场Twin Creeks接待了很多都是中共海外势力的代表,而澳前总理艾伯特也在其中。而后自由党的政治献金募款活动就在这里举行,Twin Creeks当晚捐了4万澳元。

Andrew Hasting说道,“澳洲党派接受政治献金的时候,首先要看献金来源,是不是与海外势力有联系的捐赠者。”

Andrew Hasting与澳洲情报部门花了几个月的时间调查中共在澳洲的渗透与干涉行动,“调查结果显示了,中共对澳洲各个领域的渗透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

“为了制止这样的渗透继续蔓延,我们改变澳洲法律,制定新的法律防止政府和相关部门遭受渗透”,联邦司法部长Christian Potter说。

澳洲前议员付出惨痛代价

悉尼华裔富商,房地产大亨黄向墨早前被澳媒揭露贿赂新州工党议员邓森,导致他离开议会。“黄向墨是澳洲华人圈内最有影响力的商人,他捐赠给两个主要政党的献金数目庞大,游走在政客之间,”邓森在节目中说到。

“我在跟黄向墨的交往中,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他当时要求我以议员的身份给移民部部长Peter Dutton写信,我在2014年12月31日要求移民局能尽速让黄向墨的太太和孩子成为公民,两周之后,申请核准了。这让我感到非常非常的震惊,部长通常要好几个月的时间才会审理好这样的案子。”前新州议员邓森在节目中说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乌克兰大选首轮 谐星击败政客

    下一篇: 寰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