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加调查波音737 MAX认证
2019-03-24

波音737 MAX8在5个月内发生2起空难,美国交通部长赵小兰(Elaine Chao)19日表示,已经要求交通部检察长审核美国联邦航空总署(FAA)对波音737 MAX客机的认证。与此同时,欧盟和加拿大也表示对该型号飞机进行独立认证。

赵小兰表示,进行审核是为了“协助FAA确保其安全程序得到有效执行”。

《华尔街日报》报导,美国当局正在调查FAA当初发给安全许可的程序,司法部刑事部门检察官已发出传票,传唤一名参与核发安全认证的人员,意在取得相关文件和信件往来。

加拿大交通部长贾诺(Marc Garneau)表示,加国交通部正重新检视发给波音同型飞机的合格许可,或许不会采取任何行动,但这是明智之举。

欧盟航空安全局承诺将对波音的任何设计改进进行深入研究。

埃塞俄比亚运输部长摩吉斯(Dagmawit Moges)17日表示,失事埃航黑盒子数据显示,该空难与去年10月狮子航空的坠机事故“有明显相似之处,这将是后续调查的主题”。

飞行员与塔台的最后通话

埃航坠毁前,飞行员与塔台的对话曝光。一名听过录音的人士透露,该航班起飞后出现“异常超速”,一度飙到400节(740公里/每小时),是正常速度的2倍,飞行员立刻对塔台说,飞机出现控制问题,要求升至14000英呎(约4267米)高空。

随后飞行员语气惊恐,直接打断塔台与其它飞机的对话,喊话要求返航。塔台立刻允许,但1分钟后,飞机在雷达上消失。

737 MAX安全评估存在疏漏

《西雅图时报》报导,FAA现任和前任工程师表示,波音提交给FAA关于737 MAX客机新安装的控制系统安全评估存在疏漏,FAA的航空认证也未尽到责任。

FAA工程师发现,波音提交的操纵特性增加系统(Maneuvering Characteristics Augmentation System,简称MCAS)安全评估存在以下问题:

(1)未完整呈现MCAS的全部动力。为防止飞机在空中失速,MCAS可旋转飞机的水平尾翼,让机头朝下。报告称,飞机水平翼的转动角度小于0.6度。去年狮子航空坠机后,波音向各航空公司提供的MCAS说明把角度标成2.5度,是原始报告的4倍。

(2)未呈现MCAS作用次数。机头朝下,飞行员调回手动把机头拉回后,MCAS可屡次自动下修机头,这在报告中被忽略。

(3)报告将MCAS出状况时的评估等级定为“有害”,比“灾难性”低一级,MCAS靠单一感应器讯号自动压低机头,即便“有害”级别,也不应如此设计。

波音737 MAX的竞争对手是欧洲空客的A320neo,但波音研发晚了九个月。工程师们表示,FAA把MCAS安全评估任务交给了波音,并要求自身的工程师们加快检查进度。

根据维基百科,波音737 MAX于2016年5月4日取得FAA与欧盟航空安全局(EASA)的认证。

FAA向美国国会的简报称,波音将修改MCAS软件,使其根据2个感应器的数据发生作用;并将其作用次数从多次限为一次;波音还将在机组人员的飞行手册中加入MCAS。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伊拉克和阿富汗巨变,超出想像

    下一篇: 纽西兰恐袭  3岁童疑误认电动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