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研机构开除华人
2019-04-25

日前,美国科研机构宣布开除与中国分享重要研究成果和数据的一些科学家。在未来1~2周内,也就是4月下旬到5月上旬,一批替外国政府效力的科研人员将陆续被美国的相关机构解雇。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柯林斯在参议院作证时,宣布了这一个决定。

美将解聘受外国政府

支持的科研人员

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是美国最大的医学科研机构,院长弗朗西斯·柯林斯(Francis S. Collins)所指的科研人员,是在美国的大学或研究机构从事教学或研究的一些专家学者。他说,这些将被解聘的人是外国科研人员和受外国政府资助的科研人员。

这些人之所以会被被解聘,是基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合作进行的一项调查。柯林斯去年9月给大约10000个NIH资助的机构写信,要求他们明确披露各种形式的支持和资金来源,包括来自其他外国政府和外国机构的支持。

〈外国窃贼威胁美国繁荣〉

4月15日,《科学》官网报导了有影响力的参议员查克·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对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NSF)、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和国防部(DOD)的分别致信,这些机构都被要求调查所有被资助的科研人员是否可能滥用或盗窃联邦资金。

当天,格拉斯利还发表了〈外国窃贼威胁美国繁荣〉(Foreign Thieves Threaten America's Prosperity)一文。文中例举,2018年,司法部(DOJ)在涉及盗窃商业机密的8个案件中调查,指控或判定了至少16人和4个公司。在过去几年中,又有6个人被调查,被指控或判定从美国大学窃取研究成果。

3名华裔研究员被解雇

4月11日,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柯林斯,在参议院拨款委员会监督NIH预算的小组作证后告诉《科学》杂志,他们已采取行动防止外国政府不公平地利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在马里兰州贝塞斯达市(Bethesda,Maryland)资助的研究,一些研究人员可能被解雇。柯林斯告诉小组主席参议员布朗特(Blunt),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正在对超过55家美国科研机构进行调查。

4月19日,德州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率先宣布,该中心对5名教授进行了调查,解雇了其中3人。据悉,这5人均是亚裔,其中至少3人是华裔。

“千人计划”恐沦“入狱计划”

安德森癌症中心被开除的3位华裔教授都涉“千人计划”,其中最突出的教授谢某涉及泄密问题。研究中心的知情人表示他太太黄某也在安德森癌症中心工作。夫妻俩一起被抓。后来鉴于人道主义考虑,警方把他太太放了,回家照顾孩子,但是谢某一直被拘押。“好像FBI给他两个选择:如果你想在美国待,那你就得进监狱,否则你回中国。”

“千人计划”是2008年起由中共中组部牵头,由统战部、教育部、科技部等发起,目标是网罗在国外著名大学、科研机构担任相当于教授职务的专家学者,国际知名企业的专业技术人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掌握核心技术的人才。公开报导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已有近8000名海外专家入选该计划,多数为华裔且来自美国。

2017年10月,美国华裔科学家的多个微信群一开始传播这条消息:“请朋友尽快把消息传发出去。FBI说凡是加入『千人计划』的华裔自动进入FBI注意范围内。”去年9月,FBI 在行动中证实了这一消息,网络传出“千人计划”恐将沦为“入狱计划”。去年年底,中共政府下令不再对外公开提及“千人计划”。

去年,一对双胞胎女婴被基因编辑引发极大伦理争议,中国南方科技大学前副教授贺建奎就是“千人计划”的成员之一。

本次行动将波及其他领域

旅美政论家陈破空表示,这些人大规模盗窃美国的知识产权,而且在滥用美国政府所拨给的款项。包括以下四类情况,详见表格。

陈破空表示,本次行动主要针对生物医学方面,但其他领域也会行动起来。事实上,最严重的情况是,中共那边建立所谓的影子实验室与这些在美的专家学者联络,以抄袭和复制他们在美国的研究计划、研究项目和研究成果。美国人的成果被窃取后,在中国被火速宣布为中国的研究成果,并迅速申请专利。像华为公司那样,号称专利是最多的,多达10000多例。

时事评论员横河认为,这是美国针对中共侵犯知识产权所采取的措施当中非常有效的办法,可以从政府层面来调查。如果不是政府层面来调查的话,一些合作关系非常难去定罪,非常难在全美范围内统一地去调查。这是美国给中共知识产权盗窃一个很大的警告,对于在美国这个领域工作而违反规定和中共合作的少数人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警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宣布庇护申请者不得保释

    下一篇: 库德洛批社会主义是场灾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