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春秋起诉中国艺术研究院 要求停止鸠占鹊巢
2016-07-19


被视为中国最后一本改革派刊物的《炎黄春秋》,在创刊25年之际被撤换领导层。对此,炎黄春秋做出反击,停刊并起诉中国艺术研究院,要求后者撤出杂志社,停止鸠占鹊巢。

大陆敢言杂志《炎黄春秋》的杂志社社长、总编辑杜导正、副社长胡德华和总编辑徐庆全,日前突然全部遭到撤换,由中共文化部下属的中国艺术研究院派员接替。对此,前社长、原新闻出版署长杜导正17日发出公告,正式宣布停刊。

声明中说:7月12号,中国艺术研究院违法单方面撕毁该院与炎黄春秋杂志社签署的《中国艺术研究院与炎黄春秋杂志社协议书》,宣布改组杂志社领导机构,严重侵犯了宪法第35条赋予公民的出版自由。

声明表示,7月15日,中国艺术研究院派员强行进入杂志社,并窃取和修改了《炎黄春秋》官方网站的密码,导致刊物丧失了基本的编辑出版条件。因此,《炎黄春秋》杂志社社委会讨论并一致决定,自即日起停刊。此后任何人以《炎黄春秋》名义发行的出版物,均与杂志社无关。
 



被视为中国最后一本改革派刊物的《炎黄春秋》,已创刊25年。(网络图片)

 

7月14日,《炎黄春秋》发表声明说,已经对中国艺术研究院提起诉讼,起诉中国艺术研究院单方终止协议书,同时,杂志社还呼吁社会各界紧急关注。

7月19日,美国之音报导说,《炎黄春秋》杂志社已经委托莫少平律师事务所于7月15日向朝阳区法院递交了诉状,按照法律规定,法院有七天的审查期来决定是否立案。

莫少平律师表示,从律师的角度上讲,现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派人进驻《炎黄春秋》的办公场所是违法的。

他说:〝诉讼请求中要求法院判定中国艺术研究院这种单方毁约的行为是无效的,他们依照单方毁约之后来撤换《炎黄春秋》领导人这种行为也是无效的。按照法制原则来讲,我们现在诉争的就是他们这个行为是否合法有效。在法院最终裁决之前,中国艺术研究院应该在这种情况下停止强行接管《炎黄春秋》的行为,中国艺术研究院进驻杂志社的那些人应该先撤回。〞

《炎黄春秋》创刊于1991年,文章大多以评论古今中外的历史与社会政治为主,力求还原历史真相,深受读者的喜爱。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曾题词:〝炎黄春秋,办得不错〞。

尽管杂志社有习仲勋题词作为护身符,但是炎黄春秋长期遭打压,被迫停刊。

杜导正的二女儿、广州中山大学法语系教授杜莉说,《炎黄春秋》杂志社是他父亲和几个退休官员辛苦搞起来的,25年来没有花国家一分钱,照理国家不应该干预的。但是在2014年被强行挂靠在中国艺术研究院。

杜莉:〝当时挂靠他们手下的时候,已经有一个协议的,文字上的协议,就是说,一个是:人事权,一个是:财权,还有发稿权,这三个权是自主的,他们只能够说提意见,二审给他看,但是最后定稿,还是由我们自己来定。〞

杜莉说,13日在没有通知他父亲和其他管理层的情况下,他们直接到杂志社控制了网路和财务,并撤换领导层,这种做法是完全没有道理的。

莫少平律师表示,《炎黄春秋》依然有复刊的可能,杂志社并没有因为停刊而放弃通过司法程序来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权利。他认为,时机到了,他们是会复刊的。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台旅巴大火:车内惨况曝光 陆游客叠尸车尾(慎入)

    下一篇: 党媒发声反美降温  习近平严防钓鱼岛事件重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