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逊或将迎来无协议脱欧
2019-06-15

民调显示,下波国会大选,英保守党或遭灭顶,约翰逊成党内救赎所系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英国国会并未因梅伊6月7日的正式辞任保守党党魁而举行全国性改选,在工党无力倒阁的情况下,保守党依旧盘据国会,由梅伊看守相位,直到7月底党内新任党魁选举出炉接任首相一职为止。此一党内小圈子选举,还是英国民主史上的头一遭。届时,保守党12万党员将就所提名的两位候选人进行表决。

国会选情震惊 保守党或遭灭顶

根据民调,前伦敦市长,也是国会疑欧派先驱的约翰逊,在民意支持率上正以数倍的之遥领先其他9位候选人;在国会中也已获得40位议员支持。紧随其后的,则为分别获得30位议员支持的中间路线现任外相杭特(Jeremy Hunt),以及温和疑欧派环境大臣高文(Michael Gove)。

虽说脱欧抑或留欧依然在国会中翻搅,但嗅觉敏锐的英国政客们已从5月底一项震惊英国政坛的民调中警觉,坚定不移地脱欧或许才是王道。

针对下次英国大选民意归向的该次民调显示,在5月底欧洲议会选举中获得30.5%选票而成为英国于欧盟最大党的脱欧党,同时也以26%的民意支持率,领先工党的22%和保守党的17%,成为全英第一大党。

由法拉奇(Nigel Farage)领导的脱欧党,虽也曾在2014年欧盟大选中获得最高票,但在隔年的国会选举却仅获得一个席位,就连党魁法拉奇也落选。然而,5月底的这项民意却让政坛大感惊讶,如若将该支持率依据英国国会单议席单票简单多数制选举方式换算,脱欧党恐将获得逾300席跃居国会第一大党,而保守党将仅得到20余席,惨遭灭顶!

脱欧已无悬念 约翰逊主打降税

此一民调结果,让英国政坛普遍意识到:脱欧之路已不再存有悬念。这也让政治正确、擅长选举的疑欧派大将约翰逊,敢于党内百名菁英党员面试中侈言,他会是击败工党郝尔彬、扳倒脱欧党法拉奇,并重燃人民对保守党热情的不二人选。

在脱欧大旗下,保守党各方竞选人马纷纷将政见主轴放在因应脱欧后所面临的经济议题上,而减税更是议题中的显学,而呼声最高的约翰逊自也不例外,且幅度最大。

主张即使无法达成协议也必须在10月31日脱欧的约翰逊9日表示,如若当选,会将所得税最高税率40%的门槛由5万英镑提高至8万英镑,这将令数十万人因而只须缴交20%的标准税率,估计每人少交数千英镑。约翰逊强调,政府因此减少的96亿英镑税收损失,将自已编列的266亿英镑分手费准备金中弥补。他同时还主张削减公司税和其他商业税,从而刺激脱欧后的经济。相较之下,其他候选人的减税主张则聚焦在商业税或是税制改上,且幅度一如党名的保守。

至于分手费的支付原则,约翰逊10日主张,假如英国未能向欧盟争取更好的脱欧条件,就不应向欧盟支付高达390亿英镑的分手费。

有分析指出,精于选举之道的约翰逊,早已将竞选的轴线从这次的小圈子选举延伸到下次的全国性大选。

或踢铁板 欧盟试图转圜

梅伊下台与五月底欧议会大选结果,或许让欧盟意识到往昔梅伊的好脾气已成绝响,日后脱欧谈判的对象将会是铁板一块,及早释出善意或仍有转圜之机。英国外相侯杭特于9日表示,身为欧盟领头羊的德国总理默克尔称,如果英国新首相采取“正确方式”,欧盟愿意重新与英国谈判脱欧协议,至于一直备受疑欧派反对的爱尔兰边界安排问题,默克尔表示也将会“寻找一切方法”予以解决。

对于爱尔兰的边境安排,约翰逊一本多数保守党的主张,认为只能以长期协议内容的形式来解决,坚决反对经由协商达成的保持与北爱尔兰开放边境的“保障措施”,这不但让北爱成为国中之国,也变相地让英国在脱欧后必须继续遵守欧盟规定的办法。

相较于让保守党不甚见容的梅伊亲欧盟妥协作风,约翰逊的强势脱欧态度,与在左倾的伦敦连续两次击败工党对手成为市长的选举能力,愈发让处于危急存亡之秋的保守党,视其为救亡图存的最后一根浮木。即便是个坚定的疑欧派,但人生最精华的求学与就业阶段均在布鲁塞尔度过的约翰逊,或许将成为突破脱欧困局的一号人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苏丹血腥镇压已致118死 爆发全国大罢工

    下一篇: 伊朗袭油轮新证曝光 美增兵中东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