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相妥协 脱欧谈判露曙光
2017-12-16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歹戏拖棚的英国脱欧第一阶段谈判终于在上周五初露曙光,在分手费、北爱边界、双方公民权益上,均已获致共识并达成协议。但过了这山望那山,更为艰巨的第二阶段谈判正横亘眼前,而心疲力尽的英相梅伊还得面对自家议员接连而来的挞伐声浪与倒阁危机。



三大议题梅伊妥协

在欧盟所设下的最后期限,英相梅伊顾不得国会硬脱欧派的阻梗,在分手费、北爱边界及公民权益三大议题上与欧盟达成妥协。在周五的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会议上,梅伊同意支付约500亿欧元的分手费;北爱尔兰随英国脱欧但与爱尔兰之间不设边境障碍(软边界);双方境内彼此的移民权益仍受到保护。这三项协议的达成是欧盟同意启动英国至为关切的双边贸易谈判最大的关键。



欧委会主席容克会后就指出,在历经多个月的谈判后,这一协议是“我们所需要的突破”,并对脱欧后的双边贸易谈判为梅伊开了绿灯,也让她解除了政治上的危机。



松了一口气的梅伊则是欣慰的表示,“我对进入下一个阶段的前景表示非常欢迎,欢迎讨论贸易、安全,以及对我们都有利的积极、宏伟的未来关系”。



500亿欧元分手费

最为英国国会诟病的分手费是谈判过程中争议最大的项目,认为如此高额的分手费,是英国“向欧盟低头”。英国方面同意,对于脱欧前有言在先的20142020年欧盟财政预算的确有责任和义务,但“魔鬼藏在细节里”,有许多细节上的问题却始终没有答案,进而出现了双方对分手费极大的认知落差。



例如,正式脱欧后的欧盟雇员养老金是否必续计算入内?先前规划但要到2020年后才实施的公共工程,英国是否还需买单?特别是欧盟财政预算有很大一部份是用在渔农业和贫困地区的发展,这里面包括创业公司、公路铁路、教育、卫生…等等。除了英国同意支付欧盟要求的500亿欧元外,北爱边界协议是个关键。



排除“硬边界”保证与北爱“一致”脱欧

由于英属北爱与爱尔兰共和国,以及英国与爱尔兰之间曾于1998年分别签订《贝尔法斯特协议》的两分关联文件,这项和平协议终结北爱尔兰长达30年的暴力冲突。先前,隶属新芬党的北爱国族主义者追求与爱尔兰的统一,他们和效忠英国的北爱尔兰联合主义者爆发激烈冲突。最终,《贝尔法斯特协议》的签署,解决了一系列关于北爱尔兰政府架构与地位问题、北爱尔兰与爱尔兰共和国的关系问题,以及爱尔兰共和国与英国的关系问题。这涉及三方人权与文化权利、解除武装等内容,而司法与治安维持则为协议的中心部分。换言之,这份协议攸关北爱得之不易的和平稳定。



北爱尔兰主要政党“民主统一党”为了不破坏这项稳定关系,因此对于隶属欧盟的爱尔兰共和国所希望维持与北爱边境现况以维系与英国贸易关系的需求有著高度的认识,换句话说,他们希望脱欧后彼此间的边境不会设立海关征税、边境口岸、检查站、检验检疫等机构和设施,也不会有边防力量的配备,亦即不会有所谓的“硬边界”。但统一党却也同时要求与英国保持“一致”的脱欧程序,此举等同变相令英国留在欧盟单一市场,一度令梅伊无法接受,但无奈的是,北爱统一党的态度是8日期限内达成协议的最后关键。



原本在5日即将达成的协议,就因为北爱与梅伊在边境问题上对于“一致”这两字意涵上的差异,几乎差点误了大事。随后,北爱民主统一党在得到英国不会有“硬边界”及其他六项与英国脱欧一致性的保证后,方才投下赞成票。



双方公民权益受保障

至于欧盟与英国双方公民权益方面,协议中允许居住在英国的欧盟公民和居住在欧盟的英国公民,还有他们的家属,能获得永久居留身分,同时享有工作、读书和获得医疗照顾、退休金和社会安全保障的权利。梅伊表示,协议将会保证300万在英欧盟公民的权利,他们的权利将会“写入英国法律,并由英国法庭执行”。容克也表示,在欧盟成员国的英国公民,权利也将保持不变,而且相关的行政程序将会“便宜又简单”。



二阶段谈判艰困 自家挞伐难免

协议的成功只是揭开脱欧谈判的序幕,对于英国脱欧始终无法释怀的德法等国,莫不磨刀霍霍的静候与梅伊14日针对二阶段谈判的首次会晤,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将在这场峰会上向会员国领袖建议,展开英国脱欧第2阶段谈判,双方针对贸易以及过渡时期进行磋商。



由于英国坚持离开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这将使得欧盟没有选择,在后续的谈判中如何打造欧盟和英国的自由贸易协议可能是唯一的出路。至于欧盟方面,图斯克则是警告英国,过渡时期必须“遵守欧盟所有法律,包括新的法律”,除了必须遵守预算承诺和接受司法监督外,英国在过渡时期还不得再参与欧盟会议和决策,必须由其余的27个会员国决定。换言之,在未来历时约2年的过渡期间,伦敦当局需接受几乎所有欧盟规范,但对规范制定没有任何发言权。这对于英国保守党的脱欧派成员来说,根本是条红线。



英国脱欧公投重要推手法拉吉公开表示:“这不是脱欧。”他在推特上写道:“对梅伊女士而言,在布鲁塞尔达成协议是个大好消息,因为我们现在就能进入下一个屈辱阶段了。”英国“脱欧组织”(Leave.EU)则是尖锐地回应这项协议表示“我们胆小怕事的政客们已经把国家给卖了”,还说协议是“彻底投降”。



在今年6月因失去多数席次后持续面临倒阁危机的梅伊,现又再面对党内脱欧与亲欧两派的夹击,协议要想在国会获得通过,梅伊恐怕还有一场硬仗要打。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社民党点头 默克尔组阁有望

    下一篇: 韩国平昌冬奥会   因朝核添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