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袭油轮新证曝光 美增兵中东千人
2019-06-21
美防长:伊朗军队及其武装附庸行为已威胁美驻中东地区人员安全

【看中国记者闻天清、路克综合报导】近期油轮攻击事件令美国与伊朗紧张局势再次升级,伊朗公开威胁增加核武原料浓缩铀库存;而美国政府不仅公布了新照片证明伊朗攻击油轮,还宣布将在中东地区增兵1000多人,继续向伊朗施加压力。

情报:袭油轮伊朗是黑手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6月18日报导,美国五角大楼在6月17日宣布,随著与伊朗紧张局势持续升级,美国将向中东地区增派1000多名美军及增加更多军事资源。美国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Patrick Shanahan)发表一份声明称,此举是响应美国中央司令部(US Central Command)有关增派军队的要求,并在参谋长联席会议(The Joint Chiefs of Staff)主席的建议下,与白宫交流协商之后批准的,用以应对来自中东地区海陆空的军事威胁。

沙纳汉说,近期伊朗攻击油轮事件证实美国接获的情报资料是真实可信的,显示伊朗军队及其支持的武装力量行为已经威胁美国驻中东地区人员的安全。美国不寻求与伊朗发生冲突,向中东地区增兵主要是为了确保美国国家利益,并根据情报资料必要时会调整在该地区的军事行动级别。

在美国宣布增兵之前,五角大楼曝光了一组详细照片,显示6月13日伊朗是阿曼湾油轮攻击事件的幕后黑手。此前,德黑兰当局一直强烈否认美国的指控,声称这些都是毫无根据。

对此,美国国防部6月18日公布有关油轮攻击事件的新照片,并在声明中称:新证据显示,伊朗是6月13日攻击其中一艘油轮的幕后黑手,在攻击油轮之后,并熟练使用技术快速移除了这枚未爆的水雷。新照片显示了未爆水雷的位置,以及巡逻游艇正在移除水雷的伊朗人,还有一处爆炸造成的损害位置。

在上周,美国还曾公布了一段清晰度不高的黑白影片,声称伊朗人移除了Kokuka Courageous油轮上未爆炸的水雷。

德黑兰核武勒索

随后,伊朗宣布给予世界强权10天期限,要求履行2015年核协议,否则伊朗的铀库存将超过协议要求的上限。伊朗原子能组织(AEOI)发言人卡马万迪(Behrouz Kamalvandi)也立即宣布,在10天之后,伊朗浓缩铀库存将超过核协议所允许的上限,即300公斤浓缩铀库存。并声称,如果国际社会能履行伊朗核协议,那么就不会发生这种情况。

白宫国家安全会议发言人发表声明谴责德黑兰当局,此举形同核武勒索。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欧塔加斯(Morgan Ortagus)在声明中说,全球不应该屈服于伊朗的核武勒索。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敦促伊朗持续遵守2015年核协议,并要求各国努力避免中东地区紧张情势持续升级。


安倍赴伊调停悲剧收场

6月13日的油轮攻击事件,也让安倍前往伊朗试图缓解伊朗与美国之间紧张关系的努力幻灭。当天的攻击事件正值安倍抵达伊朗,也是自1979年伊朗革命以来,日本领导人第一次出访伊朗,正式庆祝两国建交90周年之际。而就在他抵达前一天,伊朗支持的叶门胡西叛乱分子星期三袭击沙乌地阿拉伯的阿卜哈地区机场,造成26人受伤,已然让他的到访目的蒙上阴影。

在抵达伊朗后,安倍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在紧张局势加剧的情况下,伊朗必须在加强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这样该地区的稳定不会再进一步被破坏,也不会发生意外冲突。”然言犹在耳,紧接著就发生日本油轮遭受攻击的事件。

针对安倍的努力,伊朗总统鲁哈尼回应表示,伊朗将采取“毁灭性的反应”来报复美国的袭击。鲁哈尼也明确表示,对日本已经停止购买伊朗石油表示不满。伊朗外交部长贾瓦德.扎里夫也毫不避讳的在当天发表声明说:“安倍正在与伊朗最高领袖哈米尼进行广泛而友好的会谈时,发生了对日本油轮的攻击。”

塔夫斯大学弗莱彻海事研究项目主任罗克福德.韦茨称,他认为伊朗制造了爆炸事件,并认为伊朗想希望迫使日本要求美国取消制裁。但他认为,这不会起到作用,因为川普和他的政府很清楚他们的哲学是美国第一,伊朗犯下了一个错误。

安倍不但没有得到他所要达到的目的,反而以灾难性结果结束这场访问。专家认为,这可能会进一步将伊朗推入日本区域竞争对手中国的怀抱。据中国官方媒体报导,习近平已承诺支持伊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约翰逊或将迎来无协议脱欧

    下一篇: 寰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