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曾引用蒋经国的座右铭
2019-10-10
【看中国专栏作家郑中原】现任中共党魁习近平,近期频发毛泽东风格的言论,其借此保党的走向基本明晰。但在中共十九大前的几年任期,习一度被外界寄以带领中国走向民主宪政之路的希望。其中还曾有人将之与蒋经国相期许。而习近平早年一些表现,也确实令人容易产生这样的幻觉。

“计利当计天下利”

笔者近日偶然翻到习近平2013年10月3日在印尼国会的演讲稿,该讲稿主要围绕中国与东盟发展,以及中印两国关系等。习近平如常引经据典,如印尼民歌《美丽的梭罗河》。但令人意外的是,习近平亦引述了中华民国前总统蒋经国的座右铭“计利当计天下利”。

习近平在演讲中,提出中国与东盟要“坚持合作双赢。『计利当计天下利』,中国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扩大对东盟国家开放,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东盟国家。”

“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应求万世名”是中华民国开国元勋、著名书法家于右任1961年给蒋经国题的条幅,此14字成为蒋经国的座右铭。

对于习近平此番演讲,曾有网友调侃:念的?读的?脱稿的?是不是秘书写的?当时有“三代国师”之称的王沪宁深获习重用,连习的“中国梦”也是王沪宁设计,在国际上公开引用蒋经国的座右铭,利于中共统战和推行“一带一路”。当然这极可能也是王沪宁的出计。

但一如网友表示,中国人工成本低,奴工监狱黑暗,习只不过想忽悠东盟国家让中国廉价产品长驱直入,而东盟则只想收银子。中共这三十多年来,经济利益打头,对外均是以利诱之。所谓“小人之交甘若醴”(《庄子.山木》),大抵如是。

和蒋经国相反的路

事实上,从习近平在2012年中共十八大上台以来,一直以来都有人希望习近平学蒋经国。特别是在2017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前,各种猜想和内幕消息骤然增多。其中太子党罗宇在2016年初就曾公开呼吁习往前走,“要真心学台湾,要学蒋经国。”

到中共十九大后,罗宇已经不发声了。2018年4月,在海外《民主中国》网站,有署名“南风”的作者发文《习近平有成为蒋经国的可能吗?》,文章说:我们可以从一个明显的事实看出,只要现在仍然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党和国家理论指导的,民主根本就无望。因为马克思、列宁、毛泽东就是民主的死敌!今日的习当局在民主政治方面,不但没有进步,反而比前任更倒退,习成不了蒋经国。

这种观点现在基本上是外界论者的共识,但直到最近还有人呼吁习学蒋经国。台北市长柯文哲今年8月19日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谈及香港反送中形势,他建议习近平参考蒋经国的方式处理香港问题,大意是说,当年蒋经国晚年时,台湾人民要民主,蒋就增额民意代表选举,接著又放松一些管治。最后让台湾成就了成熟的民主社会。

笔者认为,习近平确实还是很难与蒋经国比较的,虽然两人的经历、地位、政治承担和机遇等相同,但现在各方面的现实情形却都不同。蒋使一个专制社会向现代民主宪政社会转变,而习现在的走向,看起来只不过用经济措施继续维持一党专制体制。而且,在中美大打贸易战期间,毛式打法又来了,“国进民退”也来了,还有是否恢复计划经济,正引发业界恐慌。

毛的“斗争”手段,历史已经证实只会给中国带来灾难。如果习在这条路走下去,相对于蒋经国的座右铭的后半段“求名应求万世名”,则是截然相反的结局。

当下香港民主抗争、中美贸易战、猪瘟疫情以及不景气的经济都是严重的危机,更为严重的是国内各种民怨积累多年,像火山一样,只不过被强制高压拖延而已。最近习自己也在党内讲话中承认“危险无处不在”。不少观察家都认为,中共统治崩盘可能性在增大。而纵观古今中外,对于失败的政权,首脑可能要面对坐牢甚至更不堪的惩罚。

如果习还有一丝清醒,猛回头,站在人民的权益立场考虑,抛弃共产党理论,政权尚能平稳过渡,自家也可以体面收场,不过这种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小。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强摘人体器官 联合国再度聚焦中国

    下一篇: 天安门暗战如雷 胡锦涛不染发以示抗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