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的功效
2019-12-01

文|黄诗铮
人们将果实或是谷物酿成酒,然后添加醋酸菌让其发酵,就制成了醋,醋的历史非常悠久。

相传醋的由来是酒圣杜康的儿子黑塔发明的。当时黑塔常在酿酒作坊里工作与学习,同时也学会了酿酒技术。有一次黑塔注意到酿酒后剩下的酒糟都会被丢弃,觉得非常可惜,于是黑塔就将酒糟放在缸里浸泡,过了二十一日并在酉时将缸打开,闻到浓浓香味,品尝发现此物带有酸甜滋味,黑塔便将此物取名为醋,这是一段关于醋的有趣传说。

发展到了今天,醋的种类可谓繁多,如红酒醋、苹果醋、梅子醋等等。日本的一项研究发现,醋可以降低内脏脂肪及中性脂肪,在抑制血压升高及血糖上升方面都有帮助。醋,除了用来当料理的调味,以及刚才提到的保健作用外,还能用于清洁、医疗、减重等方面。醋的化学作用能达到调味、抽苦、除色、杀菌、美容、除臭等功用。下面就让我们看看醋在生活中有哪些妙用。

1.汤过咸或是腥味重,可以加入ㄧ匙的醋来调和。

2.红茶可加入果醋来取代柠檬。

3.烹饪鱼类前,可先将鱼浸泡在醋水几分钟的时间,然后取出料理,鱼类的味道会变得更美味可口。

4.牛蒡浸泡在醋水中,切面可避免氧化变黑。

5.芋泥要维持鲜色,可放入水中加醋蒸煮。

6.切洋葱后,将醋涂抹手中搓洗可以去除其味道。

7.煮菜时,可加入两滴醋来维持菜的翠绿。

8.滚水中加入醋,能将昆布煮软。

9.将醋加入水中来洗脸,可让肌肤柔滑又清爽。

10.用煮过的生姜、米酒、醋放入浴缸泡澡,可以减少疲累感并大量排汗消除水肿。

11.口臭火气大,可用醋水漱口来去除异味。

12.运动扭伤或是挫伤,可用布沾醋敷在痛处,能达到消肿止痛的功用。

13.洗衣时可加入少许醋,可轻松去污渍。

14.银、铜器氧化生锈变色,可用抹布沾醋擦拭。

15.玻璃器具可用醋水,醋与水按1比3的比例混合后再洗涤,可让玻璃器具维持洁净。

16.插花时,可在花瓶的水中加入几滴醋,可延迟花朵凋谢的时间。

17.清洗丝袜时,加入醋可防止丝袜在清洗时破裂。

18.睡前饮用一杯冷开水加醋,可以帮助安眠。

19.坐车前,喝杯醋开水可以防止晕车。

20.被蚊虫叮咬,可以擦上醋来止痒消肿。

21.牙膏上滴两滴醋,持之以恒刷牙,可让牙变白。

22.若有轻度腹泻可喝开水加醋和食盐来改善。

23.去皮的土豆放在醋水里不会氧化变黑。

24.洗头发时加点醋,可减少头皮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住家的风水  卧房篇

    下一篇: 如何选择节能窗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