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院宣布两弹劾条款 川普反击“猎巫”
2019-12-16
【看中国记者亨利综合报导】12月10日,美国众议院的民主党人在经过数周的听证会后,正式提出了对川普总统的弹劾条款。这些条款指控川普总统滥用职权,而形成了美国宪法中所谓的“各式轻重罪”(high crimes and misdemeanors)的弹劾条件。

条款指控川普总统施加压力给乌克兰总统,迫使他调查美国前副总统拜登及其儿子是否在奥巴马总统任内涉及腐败行为。由于拜登此刻正角逐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提名,该条款认为,川普总统涉利用他的职权打击政治对手。因为川普总统拒绝在听证会期中提供民主党人要求的文件和人证,条款也指控川普总统犯了“妨碍国会运作”罪。

美国宪法规定,总统可因卖国、贿赂或各式轻、重罪遭弹劾。前两种罪名的定义比较清楚,但“各式轻重罪”的阐释就有点见仁见智了,从而出现了两党目前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弹劾局面。

其实,要通过弹劾使总统下台并不容易。美国国会过去曾弹劾过三位总统:安德鲁‧约翰逊、理查‧尼克松及比尔‧克林顿。三次弹劾都没有将总统定罪,不过尼克松在进入审判之前,自己辞职下了台。

国会接下来的步骤是由众议院议长南西・佩洛西(Nancy Pelosi)指派一个委员会(一般是司法委员会,但有可能另外成立一个专案委员会)审核弹劾条款,以决定是否将其交付全众议院进行表决。

由于整个动议是由多数党的民主党主导的,除非美国民主党选区的选民对他们的国会代表施加强烈的反对压力,民主党可望在司法委员会及全众议院的表决中达到过半的票数,继续推动对川普总统的弹劾。

一旦进入弹劾程序,议案将进入共和党占多数的参议院。参议院将举行一个审判,以决定总统是否有罪。

审判的规则将由参议院的领导层确定,而众议院将派出代表在审判中担任起诉的检察官角色。最高法院的法官长将主持审判,而川普总统也可指派律师为他进行辩护。

在听取了双方的辩词后,所有的参议员将投票决定总统是否犯了被控的罪。定罪的门槛是三分之二的投票。如果定罪,总统会被罢免,由副总统接任总统。

共和党在参议院有53-47的优势,民主党需要19位共和党议员倒戈,才可能将总统定罪。由于民主党在这次弹劾案中未能提出明确的犯罪证据,而在美国两党壁垒分明的现况之下,定罪的可能性不大。

白宫新闻秘书史蒂芬妮・格里沙姆(Stephanie Grisham)指称,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及国会其他民主党人,在川普2017年1月上任后,就谋策要推翻他。川普也多次在许多场合表示民主党这些举动是没有根据的“猎巫”迫害(WITCH HUNT!)。他驳斥民主党的指控并表明:“乌克兰总统和外交部长都多次表示『没有人施加压力』,纳德勒和民主党人知道这点,但坚拒不承认。”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美经济强劲远超预期 华尔街看好川普

    下一篇: 美国防授权法 七大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