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亮去世 国监委介入 高层或准备问责 民愤能平?
2020-02-07

最早就武汉肺炎疫情发出警报的中国医生李文亮去世引发网民愤慨,中国反贪机构——国家监察委员会2月7日宣布派员前往武汉展开调查。北京高层或要揪出几只替罪羊,但外界认为并不能平民愤。

2月7日周五早上,年轻的李文亮医生因新型冠状病毒去世的消息,引发舆论风暴。作为最早对外披露武汉华南海鲜批发市场于去年12月底存在肺炎疫情的知情者之一,他曾遭传唤。

中国网络上出现了“永远不要忘记李医生”,甚至“我们想要言论自由”这样的标题,中国社交媒体从来没有如此的放松,审查员完全忙于应付网民们的愤慨。

网络上出现哀悼李文亮医生的图片,有网民要求武汉当局公开道歉的标题则被封。而中国国监委却突然要出手调查。

据央视新闻7日报导,中国国家监察委员会决定派出调查组赴湖北省武汉市,就民众反映涉及李文亮医生的问题作全面调查。

法广指出,中国反贪机构试图调查隐瞒本次肺炎疫情的地方官员并予以惩处,但这未必足以平息民愤。

地方当局甚至也对李文亮医生去世表示沉痛哀悼。

有网民表示:“咋的这不是应该的吗,我还得感谢青天大老爷为屁民主持公道??”

还有不少推特网民不信中共的调查:“官方做个秀,表示一下姿态,平息一下舆论。”“抓替罪羊。”“自己查自己?”“调查自己吧。别再搞这些钦差大臣的把戏糊弄人民了。”“维稳而已。”“自编自导自演自拍。”

外界发现,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开始冲击中共政权根基时,中南海高层早已流露出问责的意图。

中共政治局于周一就疫情防控召开常委会议时,官媒新华社通稿最末出现“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香港01报导认为,北京或在民怨沸腾的情况问责湖北主要党政负责人。

报导说,湖北的防疫指挥已基本由中共中央揽下,该省一把手蒋超良的指挥调度权力已经受到相当制约,多种迹象显示,中共可能不会等到疫情局势遏制后才启动问责程序,“清算”有可能与抗疫情同时推进。

香港《苹果日报》此前报导,在一次政治局常委会上讨论了三个话题,其中之一就是是否问责湖北及武汉官员。因为高层为此争吵的很厉害,这一项目前未有定案。

关于就疫情处理不力问责的问题,早前已经有中国网友开始讨论,网上流传一张包括湖北武汉4名地方官员的“究责图”,分别是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湖北省长王晓东、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武汉市长周先旺,这4人被指为瞒报武汉肺炎疫情的主要祸首。

但不少分析认为,这些官员都只是替罪羊。

法广刊文说,武汉肺炎疫情这么严重,为什么中共中央,国务院迟迟不表态,显然是因习近平没有表态。而中共官媒一直把疫情的全部责任压在湖北和武汉的主政官员头上。但其实这些地方大员们深谙北京政治,他们是随着习近平的声调起舞的。

目前的民愤已经直接冲击中共体制与习近平本人。中国宪政学者许志永甚至发公开信直接建议习近平退位。有报导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对当局来说,平息民愤甚至重要与迫切过平息疫情。尽管正值武汉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周期,中共确有可能将问责高阶官员作为应急措施,以确保将损失降至最低。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京爆群集性感染 复兴医院15人确诊

    下一篇: 病毒太狡猾?新冠核酸检测准确率只有4成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