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粤豫湘多省官员密集落马 中央“空降”地方成常态
2016-05-28


近两日,新疆、河南、湖南等五省多个官员陆续落马。中共中纪委网站近日对落马高官的密集通报与当局频繁空降中央大员到地方的布局遥相呼应。

中共中纪委26日通报了三起高官落马案件:新疆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副局长王跃平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河南省新乡市副市长王玉民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前湖南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毕华“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及被立案审查。通报称,毕华收受礼金、与多名女性发生不正当性关系,在承揽工程建设项目等收受财物,数额巨大。

25日也有两起通报:中共广西体育局前副局长、巡视员张冬梅“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及被开除中共党籍和公职;广东江门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邹家军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调查。

香港媒体报导,距离中共十九大还有1年多的时间,不过中共高层似乎已经率先布局。除多名官员落马外,由中央“空降”大员到地方担任各省市领导层核心要职也被看做布局的一种手段。

“空降”到地方 打破官官相护近亲繁殖

月前,中共中纪委通报了中共共青团中央的巡视整改情况,称团中央涉及“贵族化”、“娱乐化”对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规定不严等。《财新网》总编胡舒立恰时撰文,披露中共部分官场中有固定1/3的官员是依靠关系上位的。随后中共最高检主办的《检察日报》以中国工商银行为例发文称,国企和机关“近亲繁殖”严重。工行总行691名干部中,220名干部的配偶、子女共240人在系统内工作。“近亲繁殖”占近1/3,有些家庭“繁殖”了不止一人。

外界评论认为,如果这样的现象渗透到每一个中共的体系、层级、部门里,“近亲”也都占到三分之一,这个数字令人不寒而栗。

在随后的中共高层官员人事调动中,“空降”成为一个常用的手段。

比如,随着中纪委宣传部部长陈小江5月10日出任辽宁省纪委书记,十八大以来出现省级纪委书记变动的已有15省市区,包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上海、福建、广西、重庆、西藏、云南、湖南、四川、新疆、北京。其中,中纪委官员“空降”地方就有8人,如时任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黄晓薇调任山西纪委书记,时任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调任天津纪委书记,时任中纪委常委、中纪委秘书长崔少鹏调任吉林纪委书记等,超过半数。

另外,近半个月内,地方省委的人事变动非常频繁。中央已任免或调任天津、河北、江苏、甘肃、青海、辽宁、云南等各地要员,当中有一半为由中央“空降”地方。包括原国家民委人事司司长,现青海省副省长杨逢春;原中组部干部教育局局长,现云南省委组织部部长李小三等。

有分析指,中共官场的人事布局近期还会出现变化,不仅在地方、公安及政法系统也都展开了行动。“空降”官员有助于打破一些地方官场长期以来形成的“关系网”和“权力网”,压缩“近亲繁殖”的空间,破除监督障碍。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决战前夜 传习王要先动“这两小的”

    下一篇: 军报暗示郭伯雄 徐才厚政变? 或另有所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